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周志浩越洋談成果 19場論壇皆獲好評

  • 時間:2019-05-20 18: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周志浩越洋談成果 19場論壇皆獲好評
疾管署長周志浩越洋說明行動成果。(蕭照平 攝)

世衛行動團發言人、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今天(20日)傍晚以越洋方式向國人說明行動成果。他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已經與14個國家、5個組織團體舉行雙邊論壇,對方不僅對我國遭遇感到憤憤不平也說一定會扮演台灣的支持者。稍晚衛福部長陳時中將會在晚間7時舉行國際記者會,向歐洲媒體表達台灣立場,會後8時30分也會透過越洋連線方式跟國人報告目前成果。

世界衛生大會已經展開,雖然台灣無法參加但由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領軍的世衛行動團,依舊前往日內瓦,要把握機會傳達台灣立場並與各國交換醫衛經驗。行動團發言人、疾管署署長周志浩20日傍晚以越洋連線方式分享第一手訊息。

周志浩表示,行動團抵達日內瓦後,至今共與14個國家、5個組織團體舉行雙邊論壇,與會代表對台灣無法參加大會,不僅感到忿忿不平也強調會持續扮演台灣堅強的支持者。他說:『(原音)這些組織或國家都對我們國家未能加入、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感到忿忿不平,也支持我們所做的努力,也表達說一定是我們堅強的支持者。』

基於尊重,雖然無法透露與會的國家與單位名稱,但周志浩表示,台灣的防疫與醫衛經驗備受肯定,與會的國家都很希望台灣能協助該國民眾能有更好的健康照護,他進一步表示,後續就會進一步深化交流,因為有意義的事情,不需要耽擱。他說:『(原音)有些國家對我們健保是非常非常有興趣,有些國家針對我們全球防疫體系非常關心,覺得台灣這塊,為了全球人類福祉,這一塊是不應該缺席的,也有很多國家條件沒有我們那麼好,也是期待我們能協助他們。』

由於友邦瓜地馬拉並沒有提案邀請台灣成為觀察員,但卻有跟世衛團進行雙邊論壇。對此,周志浩表示,友邦在雙邊會談裡都有表示對我國的支持,但是否會有進一步提案或有其他表示,還需要持續觀察。

雖然中國持續對我打壓,但如果有中國人士有意參加我方舉辦的專業醫療論壇,周志浩則表示歡迎,他認為,醫療健康應該是全球共同議題,所以只要是平等、理性、友善對待,我方當然表示歡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