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助青少年遠離毒害 食藥署紅絲帶跟著陣頭跑

  • 時間:2019-06-19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助青少年遠離毒害 食藥署紅絲帶跟著陣頭跑
衛福部食藥署與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合作,委託專業團體跟著陣頭跑,並透過實地接觸進行衛教。(蕭照平攝)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多年在職場、校園、社區進行毒品防制宣導,頗具成效,唯獨較少接觸宮廟陣頭。因此,食藥署與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合作,委託專業團體跟著陣頭跑,並透過實地接觸進行衛教,進一步強化這方面的反毒宣導。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根據2018年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年報指出,「首次濫用藥物年齡」以20到29歲的比例最高(占44.7%),其次分別是30到39歲(24.2%)以及19歲以下(22.0%),顯示我國藥物濫用問題有年輕化的情況。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吳敏華進一步表示,其中甲基安非他命(57.8%)、K他命(22.7%)、搖頭丸(6.9%)以及大麻(5.1%)是最常被通報的毒品。她坦言,過去是有在學校、社區、職場進行宣導,不過,在有很多青年朋友聚集的陣頭部分就顯得相對缺乏。她說:『(原音)今天又廟會,這些人就會聚集在一起,大家會開始練習而且又是移動的,可是政府機關一開始要介入(宣導)是很難的,因為要跟陣頭到處跑。』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吳敏華。(蕭照平攝)

為了打進陣頭,食藥署與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合作,透過跟團衛教方式,補強了這方面的宣傳力道。曾經跟著陣頭連跑好幾天的紅絲帶基金會行銷部主任林俊宏就說,要先從青少年關心的陣頭文化、電玩還有生活議題切入,再慢慢談到毒品辨識以及拒毒技巧,就很容易引起共鳴。他說:『(原音)宣導時有個大哥跟我們分享他的故事,他因為毒品案被關了好幾年,在監獄裡覺得對不起家人、小孩,無法陪孩子成長,出來後痛改前非。他很喜歡宮廟活動,他希望我們第一線人員呼籲大家,不要一時開心,換來一輩子後悔。』


紅絲帶基金會行銷部主任林俊宏。(蕭照平攝)

也有宮廟宮主現身說法,肯定這項合作計畫。斗六邢安宮宮主洪嘉駿就說,現在的陣頭非常講求常規,如今再加上專業團體的協助,更有助於陣頭形象的整體提升。

食藥署表示,青年是國家未來發展的主力,因此,他們會持續加強相關宣導,幫助青年遠離毒品危害。

斗六邢安宮宮主洪嘉駿。(蕭照平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