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泛民籲特赦反送中示威者 建制派:法治不能退讓

  • 時間:2019-07-06 14: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港泛民籲特赦反送中示威者 建制派:法治不能退讓
香港立法會1日遭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衝擊後,警方已展開逮捕行動。(聞海 攝)

香港立法會1日遭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衝擊後,警方已展開逮捕行動,有泛民主派人士要求政府特赦,以修補社會裂痕;但有親政府建制派人士堅持法治,指不能退讓。

在立法會遭衝擊及「反送中」運動轉趨平靜後,警方近日展開逮捕行動,對象除了破壞立法會的示威者外,還有此前包圍警察總部並做出違法行為的人,以及攻擊警方網站的網民。

連日來,不少泛民立法會議員要求政府特赦所有示威者,以修補社會裂痕。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今早在電台節目上就提出特赦要求,認為特赦不會破壞法治。

他提出「先政治後法律」的概念來解決「反送中」的影響,即暫緩搜捕示威者,以緩和社會氣氛,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示威者和警方衝突的原因,讓社會作充份討論。

民主黨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認為,年輕人希望社會可以互相制衡,不讓有權的人盡用其權力,但政府卻未能回應及分析社會的深層次矛盾,令市民有無力感,最終不惜以身試法,希望喚醒群眾。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在電台節目上則說,在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事件上,政府不能在法治等原則問題上退讓。

但他建議,政府為了顯示緩和事件的誠意及決心,可以在人事方面著墨,比如象徵性地「交人(指撤換某些人)」或改組行政會議。

他認為,如果政府對事件不做任何事,只會令「洪水」在不適當的時候和地方「爆出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