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康復之友協會 用戲劇助精障者去自我汙名

  • 時間:2019-07-08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康復之友協會 用戲劇助精障者去自我汙名
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成立台灣第一個為精神康復者發聲的「異常精彩劇團」。(翻攝自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臉書)

已經成立35年的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在2014年成立台灣第一個為精神康復者發聲的「異常精彩劇團」,他們鼓勵病友演出自己的故事,不僅讓社會了解精神康復者的生命歷程,也透過演繹達到自我修復與自我去汙名的效果。

戲劇治療是在重新演繹個人生命經驗後,再為自己生命賦予新意義,這項技術被應用在很多心理重建工作,但用在精神疾病病友上就相當少見。專門服務精障病友的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在2014年設立了台灣第一個為精神疾病患者發聲的「異常精彩劇團」。

劇團團長潘宗育表示,要為精神疾病病友去汙名真的不太容易使力,於是他們在幾年前嘗試透過即興劇,希望透過演出患者的故事,讓社會了解精神疾病者的真實處境。

但後來劇團認為自己的故事應該自己演,潘宗育表示,在考量服藥後,會有思考變慢等副作用,決定把即興劇改為真實的戲劇演出,這過程不僅發覺病友能自我去汙名,有時看到比較悲慘的人生故事時,還能正向鼓勵自己面對未來。他說:『(原音)以前早期精神醫療不好的時候,他被關過狗籠就是大型狗籠,人無法站起來那種,吃、喝、拉、撒都在裡面。他在跟我們講這些的時候就好像很平常,其他朋友聽到後,會覺得好像我也沒有那麼慘。』

潘宗育表示,當患者願意說出自己的故事就是一種心理修復,透過故事跟故事間的交流,就會啟發平常沒有的想法。不過,他也坦言,當社會過度報導精障者犯罪事件,就曾有病況穩定的患者覺得自己應該住院或更加深社交恐懼。他說:『(原音)我們曾經在某一次事件發生後,其中一位朋友看媒體這樣一直報導,他原本病況是很穩定的,突然就生病了,開始出現妄想,覺得精神疾病的人就好像真的會殺人,但其實他的狀況是很穩定的。』

康復之友協會表示,劇團每年從3月開始徵集夥伴,期間會將患者的生命故事編寫成劇本並在11月公開演出,希望藉此讓社會了解精神康復者的生命,進而化解社會對精神疾病患者的汙名印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