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心理健康造成巨大痛苦 世衛組織敦促採取行動

  • 時間:2022-06-17 06: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心理健康造成巨大痛苦 世衛組織敦促採取行動
世界衛生組織心理健康單位主任范歐默倫(Mark van Ommeren)。(圖:WHO)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17日)敦促所有國家加大對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精神衛生)的投資,表示「痛苦是巨大的」,而且由於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變得更嚴重。

世衛組織在其20年來對全球精神衛生的最大檢視報告中表示,即使是在Covid-19疫情前,全球近十億人患有精神障礙。

在COVID-19疫情的第一年,憂鬱和焦慮的發病率上升了四分之一,原本就已稀少的醫療資源被轉而用在對抗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國家醫療預算只有2%,以及不到1%的國際醫療援助是用於精神衛生。

世界衛生組織心理健康單位主任范歐默倫(Mark van Ommeren)在記者會上表示,所有這些數字都是非常、非常低。他說,由於COVID-19疫情,「現在對心理健康的關注處於歷史最高水準」。

但他說,「對精神衛生的投資並沒有增加。這份報告為各國提供了關於如何更妥善投資其精神衛生資金的訊息」。

范歐默倫表示,這份報告凸顯了全世界(心理問題)痛苦是巨大的。

根據報告,全球約有八分之一的人患有精神障礙。對於生活在衝突地區的人來說,情況更糟。據估計,在這些地方,每5人就有1人承受精神健康問題之苦。

范歐默倫說,年輕人,婦女和已經患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受到COVID-19以及相關限制的打擊更大。他說,「有逆境的地方,就會有更多的心理健康問題」。

世衛組織的「世界精神衛生報告」(World Mental Health Report)也強調了各國在精神衛生保健方面的巨大差距。

報告指出,在高收入國家,超過70%的精神病患者接受治療,但在低收入國家,比例降至12%。

世衛組織的報告呼籲結束與精神衛生相關的恥辱感,指出仍有20個國家將自殺未遂定為刑事犯罪。

報告中說,據統計,每20起自殺企圖導致1人死亡,而全球每100個死亡案例中就有1人以上是因為自殺。
 

*自殺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