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弘道攜手統一超商 用1元零錢守護弱勢老人「家」

  • 時間:2019-07-10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弘道攜手統一超商 用1元零錢守護弱勢老人「家」
左起人氣插畫角色「白白日記」、弘道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聲林之王」冠軍歌手李友廷、統一超商協理徐光宇,呼籲大家到7-ELEVEN門市,捐出零用錢新台幣1元,讓爺爺奶奶的老屋「改頭換面」。(吳琍君 攝)

根據調查,全台近6成的高齡長者是一個人住在破損的老舊平房裡。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台灣氣候風險評比高居全球第7,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決定與統一超商再度攜手,於今天(10日)啟動新台幣「1元零錢捐」,希望透過全台7-ELEVEN門市募集資金,在颱風來臨前,預先修好這些老屋,好讓這些長輩可以在家安老。

弘道基金會自2014年起,在統一超商的支持下,展開「弱勢老人好宅修繕計劃」,迄今已服務超過80個鄉鎮市區、完成900多戶修繕計劃。

不過根據弘道今年第二季進行的調查發現,在505個平均高齡78歲、最高齡甚至達103歲的長者中,竟有5成8是一個人居住在曾遭颱風吹襲毀損的老舊平房裡,而且其中超過4成都未進行修繕,主因則是「沒錢、沒差、沒人幫」,寧可用一張報紙擋風遮雨、將就著過。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說:『(原音)這次有一個調查,我真的很驚訝,你們知道那個平房的平均屋齡,從40幾年到、竟然有長輩是住在百年的老屋裡面。所以它隨著它的屋齡越高,其實它汙損的情況也會越嚴重,而且同一時間,它會伴隨著可能也會有漏電的風險。那甚麼樣的長輩會住在平房裡?其實多一點就是中南部的長輩、或者是獨居、或弱勢的長輩,所以這個急迫性就更高了。』

弘道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左)攜手統一超商協理徐光宇(右),和「預防性風災修繕」募款活動雙代言人「聲林之王」冠軍歌手李友廷(右二)、人氣插畫角色「白白日記」(左二),帶著象徵性的修繕工具,要去守護獨居弱勢的老人「家」。(吳琍君 攝)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國際組織「德國監測」(Germanwatch)也在「2018年全球氣候風險指數排名」中,將台灣列為第7名。為此,弘道基金會決定與統一超商再度攜手,於10日起到9月底,在全台5,500多家7-ELEVEN門市,啟動新台幣「1元零錢捐」,希望募集足夠的資金,於今年完成300戶老屋的修繕,包括防水牆、門窗更換、排水清淤、設置緊急照明或手電筒,以及破損電線更換等,好讓這些長輩可以在家安老。

基金會同時首創「雙代言」,邀請到「聲林之王」冠軍歌手李友廷以及人氣插畫角色「白白日記」共同擔任愛心大使,同時打造一只白白造型的熊耳朵零錢袋,吸引大家捐出零錢,「把愛袋著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