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周永康兒媳辯護遭脅 中國律師陳建剛逃抵美國

  • 時間:2019-08-04 13: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為周永康兒媳辯護遭脅 中國律師陳建剛逃抵美國
在人權組織協助下,3日陳建剛律師(左二)帶著妻子(左四)及2個兒子順利逃離中國,經東南亞於台北時間今天(4日)上午抵達美國紐約。

因為幫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兒媳黃婉辯護、遭到中國官方生命威脅的人權律師陳建剛,在人權組織協助下,3日帶著妻子及2個兒子順利逃離中國,經東南亞於台北時間今天(4日)上午抵達美國紐約。

陳建剛一家人抵達紐約的訊息與相片,在上午11時過後張貼在黃婉的推特帳號上。

他透過推特表示,「僅僅因為在正常執業過程中捍衛法治,我受到來自中國政府『赤裸的生命威脅』。面臨即刻的失蹤、酷刑,乃至生命危險,為了讓妻兒避免因我的工作繼續蒙受株連迫害,也為了在日益專制的中國之外尋找工作和戰鬥的機會,我開始了這場艱難的自由之旅」。

陳建剛說,他們全家感謝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改變中國(China Change)等組織及諸多朋友們的營救和幫助。「沒有你們,我們無法抵達自由的目的地」。他個人並感謝眾多朋友幾年來對他的關心和支持。

然而,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陳建剛在東南亞某國轉機時,一家人宛如驚弓之鳥,不敢多談被迫害的細節,僅表示全家人是一起離開中國,直到接電話時都平安,但「不能跟你講什麼」。

根據報導,對華援助協會創始人傅希秋特地從美國飛往東南亞,協助陳建剛一家逃亡,並指陳建剛2015年起被中國限制出境。這次一家人逃亡可說是歷經千辛萬苦,輾轉在東南亞4、5個國家,動用40、50名人力,過程相當艱難。

傅希秋表示,陳建剛最近一個月受到最嚴重的威脅,主因是他代理前黃婉的案子。當局還曾強令他到北京市司法局大樓,當面告訴他再辯護下去會「觸動政治紅線」,要立即放棄,否則會「被失蹤」。

黃婉今年2月透過推特表示,她因周永康案的職務侵占罪,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半、緩刑3年,緩刑期間被執行社區矯正,本應在6月初結束,但又面臨新的訴訟案。如今自己也踏上了維權這條路,她對周永康執掌政法委期間遭到不公平待遇的公民道歉。

此後黃婉持續透過推特表示,她的新案件便委由陳建剛代理辯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