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含ranitidine成分藥品 食藥署要求預防性下架

  • 時間:2019-09-20 19: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含ranitidine成分藥品 食藥署要求預防性下架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0日晚間表示,「善胃得」立即下架,而與「善胃得」有相同主成分的胃藥也須預防性下架。(蕭照平 攝)

知名胃藥「善胃得」被檢出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該藥藥廠也宣布全球暫時停止出貨,對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20日)晚間表示,「善胃得」立即下架,而與「善胃得」有相同主成分的胃藥也須預防性下架。

食藥署表示,「善胃得」成分中的「雷尼替定」ranitidine含有不純物NDMA,食藥署啟動清查也全面抽檢,同時也要求市售效期內,所有含有相關成分原料藥或製劑的產品進行檢驗,並要求業者在10月18日前回報結果。

除要求檢驗,食藥署進也對所有含「雷尼替定」ranitidine成分的藥品,預計在9月23日前完成預防性下架,必須經檢驗確認合格後,才能重新上架。

食藥署表示,目前我國核准「雷尼替定」成分的藥品許可證共有38張,相關藥品主要用於胃灼熱、消化不良(酸引起)、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等,不建議任意停藥,如果民眾對使用的藥品有任何疑慮,可洽藥局或回診諮詢醫師,選用其他適當藥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