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清祥:檢察總長將召集檢警調 偵辦涉組織犯罪政黨

  • 時間:2019-10-07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清祥:檢察總長將召集檢警調 偵辦涉組織犯罪政黨
法務部長蔡清祥(右)接受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左)質詢時,宣示絕不容許以政黨之名行犯罪之實。(圖:國會頻道畫面)

統促黨成員日前對香港歌手何韻詩潑漆,立委管碧玲今天(7日)列出統促黨歷年涉及的暴力事件,質疑為何無法朝組織犯罪方向偵辦。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檢察總長及高檢署檢察長將整合力量、召集所有檢警調全力蒐證,相信對證據的檢視會更加完整。

9月29日在台北舉行「929撐港.反極權台港大遊行」時,來台參與的香港歌手何韻詩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遭到統促黨自忠黨部主委胡志偉及另一名男子梁太富潑灑紅漆,台北地檢署以涉犯組織犯罪條例等罪嫌聲請將2人羈押禁見,但遭台北地院駁回。

法務部長蔡清祥7日到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答詢,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列出統促黨歷年涉及的暴力案件,指統促黨有兩條路線,一是針對統獨爭議的強制或暴力對立,一是暴力討債,民眾長期看下來,就認為是組織犯罪,為何檢方無法說服地院?她並認為這種落差造成人民對司法失去信任。

蔡清祥強調,這只是初步的聲請羈押未獲支持,對於真正的犯罪認定,檢方會持續積極蒐證。他並指出,有些犯罪團體藉著政黨的外衣從事犯罪行為,必須加以嚴懲,檢察總長及高檢署檢察長8日下午就要召集所有檢警調全力蒐證。蔡清祥:『(原音)因為某一政黨在各地發生的暴力事件不是單獨的地檢署而已,而是全國性的、每個地方可能都有,因此我們現在採取的就是要有一個整合的力量,然後從制高點、從總長來召集,跟檢警調所有相關來嚴懲暴力的,來加以嚴厲蒐證,這樣大家齊心協力,對於證據的檢視會更加完整。』

蔡清祥表示,這不是針對某一特殊政黨,而是對於所有可能涉及到組織犯罪的,都要有強而有力的作為。管碧玲要求不能忽略統促黨這個案例,蔡清祥則表示任何案例都絕不會忽略。

另外,蔡清祥在接受無黨籍立委洪慈庸質詢時,也強調檢方絕不容許暴力在台灣發生,有決心嚴懲,且在選舉期間特別敏感,檢警調都會全力以赴。蔡清祥並表示,統促黨目前是個經註冊、合法的政黨,但法務部不容許以政黨掩護非法行動,對於任何不法行為,檢方都會注意並蒐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