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聞分享:612基金及國難忠醫前成員被捕

  • 時間:2023-08-16 12: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港聞分享:612基金及國難忠醫前成員被捕
香港國安處日前再以勾結外國勢力拘捕包括612基金和國難忠醫前成員。圖為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左起)、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嶺南大學前副教授許寶強及歌手何韻詩,2021年8月18日宣布「612人道支援基金」停止運作。 (AFP資料照/檔案照片)

近日,包括612基金和國難忠醫前職員的十名香港人被警察拘捕。雖然有留意香港抗爭運動的都一定對這兩個名字不陌生,但為了更新大家的記憶,還請讓筆者再次簡單敍述一下612基金和國難忠醫的背景。

612基金是在2019年成立的基金,專為抗爭者提供各種合法支援,例如醫療、心理輔導、法律等。基金的核心信託人都是在香港社會有相當份量的人士,例如天主教樞機陳日君、資深大律師吳靄儀等,傳統上都是偏泛民、和理非的人們,成立基金時亦非常嚴格的按照當時香港的法律框架辦事,可以說當時沒人會認為612基金成員會被捕。雖然不便透露詳情,但筆者亦受過612基金的幫助。有趣的是,正因為612基金的背景都是一些傳統上主張和平抗爭的人,而且在法律上亦表現出非常合作的態度,因此當年亦有一些前線勇武對612基金不抱甚麼好感,而更支持立場上比較激進的星火基金。

但抗爭運動失敗後,法治光速倒退,討論違不違法自然沒甚麼意思,再厲害再資深的律師亦敵不過一句莫須有。在去年(2022年)5月,五名核心基金信託人就被以「勾結外國勢力罪」拘捕,但畢竟香港法庭和警察/律政司(檢察方)赤化的速度不一樣,勾結外國勢力罪似乎暫時法庭不理會,過了半年之後只成立了一個「沒有在指明時限內申請註冊或豁免註冊社團」的罪名,罰款數千元了事。

而國難忠醫則是相比起612基金規模要小得多的組織,就如其名是個中醫組織,由註冊中醫和中醫學生組成,志在向抗爭者提供中醫義診服務和醫學資訊。說是向「抗爭者」提供義診,但其實並不會核實任何身份,或許在當時期間找到國難忠醫的成員尋找中醫藥意見,都可以免費獲得資訊。

時至近日,在8月10日國安處再次以勾結外國勢力的萬能key拘捕包括612基金和國難忠醫前成員在內的共十人,再額外多一條「煽動暴動」。當中按照香港警察的說法,被捕人士「接受不同海外組織捐款和支援逃亡海外的人士」。這些罪名聽上去好像煞有其事,但實際上如果你有在台灣往某個「支持香港抗爭者」的捐款箱投入了20塊錢,你可能已經是符合香港國安法中有份推動「顛覆國家政權」的「外國勢力份子」。按照港共中共的邏輯,雖然醫療服務和法律支援本身無犯法,但作為為抗爭者提供免費服務的組織,組織的存在助長了抗爭者的勇氣,認為自己背後有支援,所以會更有恃無恐,換句話說有煽動暴動的效果。如果按照同一邏輯的話,一個專為刑事罪犯打官司的辯論律師似乎就是一天到晚在煽動社會犯罪了──沒有一個邏輯思維清晰的人會相信這種屁話。但又話說回來,其實入不入得到罪也許不是重點,香港警察在拘捕行動的同時收走了被捕人士的文件和電子通訊工具,內裏不小機會有其他敏感人士的名單。就算最後在法庭上無法入罪,港共也已經得到了情報,就像去年被高調拘捕、後續卻不了了之的5名612基金核心信託人一樣。

自抗爭失敗之後近幾年來,類似上述的新聞其實不絕於耳。不過人在外地,即使曾經是當事人的筆者有時也確實會覺得自己麻木、善忘了。剛好滑到幾個媒體都有報導這則事件,隨筆提醒大家,秋後算帳和抗爭,和完結相距甚遠。

作者》沙羅双樹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