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楊麗花女裝扮相看過沒?數位修復電影重現歌仔戲天王英姿

  • 時間:2019-11-06 15: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楊麗花女裝扮相看過沒?數位修復電影重現歌仔戲天王英姿
身為國寶級歌仔戲演員的楊麗花,在1960年代台語片風潮下也參加過多部歌仔戲電影,也曾以罕見的女裝扮相現身台語時裝片,如「張帝找阿珠」(見圖)等片皆有不俗表現。(國影中心提供)

國寶級歌仔戲小生楊麗花睽違16年再度復出演出電視歌仔戲「忠孝節義」,再次帶動歌仔戲懷舊熱潮;國家電影中心也配合在「電影無限,學習無界」全齡影像教育推廣活動中特別選映楊麗花早期參與演出的電影,放映「三鳳震武林」、「張帝找阿珠」及「回來安平港」三部影片,當中也包含其罕見女裝扮相,邀請花迷再次重溫楊麗花於大銀幕英姿。

「三鳳震武林」由導演陳洪民拍攝,集結了歌仔戲小生楊麗花、柳青及台語片天后金玫,打造台語片中罕見的武俠類型片,讓英姿颯爽的俠女們在充滿陽剛味的江湖上殺出一條獨立女性身影的血路;該片於1968年上映,國影中心於2015年數位修復。

「張帝找阿珠」由人稱急智歌王的張帝與楊麗花攜手主演歌唱喜劇片,講述張帝與同村的惠珠相戀,卻遭父母刁難,惠珠離家出走,張帝與友人因而展開一段尋「妻」又爆笑的旅程。

「回來安平港」則是根據許石著名台語歌「安平追想曲」改編拍攝,由楊麗花、小林與矮仔財等人主演,講述一對母女(皆由楊麗花飾演)在不同年代皆面臨了目送戀人遠離而在安平守候歸來的命運;本片反映了台灣當代中產階級家庭興起、資本主義與赴美留學風潮,也凸顯了台灣剽悍多元、又帶有悲情色彩的海洋性格;本片於1972年上映,2014年由國影中心數位修復完成。

除了楊麗花主題電影放映,國影中心助理研究員陳睿穎也將擔任映後與談人,與戲迷分享三部電影的拍攝軼事。三部楊麗花電影特映活動現已開放報名,歡迎觀眾免費參加。(報名網址請洽:https://reurl.cc/4grOA3)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