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fo調查:Q4全球經濟氣候指標 創金融海嘯來低點

  • 時間:2019-11-11 16: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ifo調查:Q4全球經濟氣候指標 創金融海嘯來低點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資料照片/楊文君 攝)

國發會指出,德國ifo經濟研究院今天(11日)發布第4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標(World Economic Climate)續呈下跌,從上季負10.1點下降至負18.8點,創金融海嘯、2009年第三季以來的低點,不過,台灣方面,對整體經濟現況轉呈「持平」,對未來6個月後的預期也升為「轉好」。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針對全球117個國家、1,230位專家進行第4季全球經濟調查(World Economic Survey, WES),結果顯示,全球經濟氣候指標由上季負10.1點降至負18.8點,創金融海嘯、2009年第三季以來的低點,顯示受國際貿易紛爭未解等風險影響,全球經濟續呈趨緩,專家對全球經濟看法持續保守。

台灣方面,在訪問16位專家後,對整體經濟現況評價由「壞」轉呈「持平」,對未來6個月後的預期,也由「持平」升為「轉好」。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分析,台灣經濟氣候指數為3.1點,是連續五季負成長後,首度轉正,專家主要是看好台灣資本設備支出,指數來到43.8點,較前幾季明顯躍升,不過,全球貿易狀況仍是明顯減弱,對台灣還是會造成影響。她說:『(原音)因為全球是個大環境,跟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我覺得是兩個狀況,目前全球成長力估計,我記得是比今年好一點,但是未來還是要面對很多不確定性。』

吳明蕙強調,儘管這次全球經濟氣候指標是金融海嘯來的低點,但情況跟當時完全不同,這次主要是不確定因素太多,各界對未來較沒信心,但實體經濟並沒有太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