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花改、南迴、西濱選前通車 春節疏運奏功

  • 時間:2020-01-30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蘇花改、南迴、西濱選前通車 春節疏運奏功
蘇花改、南迴、西濱選前通車,春節疏運奏功。圖為蘇花改路段。(民眾提供)

交通部在今年春節前夕,陸續開通新南迴公路、西濱快速道路以及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全線,讓民眾在春節假期返鄉出遊更加便利。結果公路總局今天(30日)經過統計,不僅蘇花改尖峰旅行時間大幅縮短近半小時,南迴也在尖峰車流量大幅提升4成的情況下,車速依然順暢;此外,西濱也如期達成國道替代道路的功能。

揮別長達7天的春節假期,外界關切今年大選前陸續通車的新南迴公路、西濱快速道路以及蘇花改,這三條道路是否順利度過首波春節疏運的挑戰。

對此,公路總局交通管理組組長薛讚添30日受訪指出,春節期間,蘇花改南下疏運高峰落在25、26日,單日交通量達1萬7,700多輛,但行車速率仍維持58公里,較去年提升25%;北上高峰則落在假期後兩天,其中初四達2萬輛,初五更高達2萬1,700多輛,導致進入蘇花改前的崇德一帶車多回堵,車速也降至20到40公里;不過進入蘇花改後,車速隨即提升至55公里,較去年春節行車速率提升16%。

也因此,今年蘇花改春節尖峰旅行時間至少縮短了14到28分鐘。薛讚添說:『(原音)整體而言,今年春節,宜花地區因為蘇花改通車後,有比較明顯地改善。現在尖峰的旅行時間,初一的話,蘇澳到崇德最長的旅行時間,去年是大概139分鐘,那今年是111分鐘;那初四的話,崇德到蘇澳那個旅行時間,去年是大概139分鐘,那今年大概是125分鐘,那稍微有縮短一些了。』

此外,新南迴往台東方向,春節尖峰落在年初三,總計1萬7千輛,較去年春節尖峰增加40%,不過車速仍維持50、60公里,顯示道路服務品質大幅提升;至於往屏東的尖峰則落在年初五,每天1萬3千輛。

而西濱快速道路新竹香山以南,則被視為國道1號及3號的替代道路。今年春節期間,平均每天南下9千輛,北上1萬6,800多輛,都較去年春節增加;南下尖峰時段車速也可維持70公里,較去年春節提升10%。值得一提的是,北上尖峰落在27、28日,其中初三單日達3萬7千多輛,初四更突破4萬1千輛,分別較去年增加15%到20%,顯示已逐漸發揮國道替代道路的功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