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商急call員工赴中復工 綠委籲政府保護勞工權益

  • 時間:2020-02-17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商急call員工赴中復工 綠委籲政府保護勞工權益
針對有台商要求員工回中國復工,民進黨立委洪申翰17日呼籲勞動部具體保障勞工權益。(王韋婷攝)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延燒,近日有台商在中國疫情尚未獲得控制情況下,就要求台灣員工飛回中國復工,讓台灣勞工身處高風險環境中。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17日)要求台商負起防疫的社會責任;相關部會也應盡速掌握被迫到中國復工的狀況,善用行政法規保護台灣勞工權益。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與台灣勞工陣線17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最近新聞報導,有台商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仍未控制的情況下,要求台灣勞工飛回中國復工,且不合理要求員工從台灣攜帶超量口罩到中國上繳至工廠重新分配。

洪申翰表示,台商雇主要求台灣勞工回到中國復工,無疑讓員工承受感染風險,可能會成為台灣防疫的破口,增加台灣社會與政府的防疫負擔。洪申翰呼籲台商善盡防疫社會責任,同時相關部會也要掌握台灣勞工被迫飛往中國復工的狀況。他說:『(原音)勞動部有在指引裡面提出這個,但是目前還很缺乏後續具體作為,怎麼保障如果企業還是強迫台籍勞工飛到疫區復工的話,勞動部可以給予什麼保障,這部分還是缺乏的。』

洪申翰表示,勞動部之前的防疫指引已經表示,若在二級以上的流行地區,「如非必要,應該避免指派勞工前往」,但是尚未提出更具體保障勞工的做法。他呼籲勞動部、經濟部應該以更有利的行政手段,實現保護勞工安全的「退避權」精神,強化政府介入權限。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勞動部應該要求雇主遵守規範,不能懲罰不願意去中國復工的員工;陸委會也應透過海基會了解台灣員工在中國的情況,建立資訊管道,必要時提供協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