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不忘秋後算帳 川普開除彈劾案官員

  • 時間:2020-04-04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防疫不忘秋後算帳 川普開除彈劾案官員
防疫不忘秋後算帳,美國總統川普開除涉及總統彈劾調查的美國情報機構督察長。圖為美國總統川普白宮記者會。 (圖:白宮)

正值美國面對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挑戰之際,美國總統川普3日通知國會,他將解雇涉及去年對總統彈劾調查的美國情報機構督察長。

川普致函主要國會議員說,他計劃在30天內開除監督美國情報機構的督察長艾特金森(Michael Atkinson),表示讓他對擔任督察長的被任命者有充分信心,是至關重要的事,但對這位督察長來說已經不再是這樣了。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職業情報專業人員孟海姆(Thomas Monheim)將出任代理督察長。

當初獲得川普任命指派的艾特金森判定,一名指控川普濫權、為一己政治利益試圖誘使烏克蘭干預2020美國總統大選的吹哨者報告,是可信的。

艾特金森還關切,當川普在7月25日的通話中施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去調查政治對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和其子杭特(Hunter Biden)時,有可能已暴露在「嚴重的國家安全和反情報風險」。

華盛頓郵報曾引述知情的前官員報導,艾特金森當初收到吹哨者申訴後,認定內容可信且不安程度足以列為「緊急關注」事件,達到需要通知國會監督委員會的法律門檻。

經過具爭議性的黨派聽證會,由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表決要彈劾川普。但共和黨領軍的參議院則在2月初宣佈川普無罪。

民主黨人批評川普計劃開除艾特金森, 特別是在美國面臨嚴重疫情衝擊之際。

參院情報委員會的民主黨議員華納(Mark Warner)表示,在國家緊急狀態下,川普藉由開除另一名僅僅只是執行工作的情報官員、再度試圖破壞情報部門的廉正,是不合理之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