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全璋:我只是想和家人團圓 他們為何那麼擔心

  • 時間:2020-04-24 17: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王全璋:我只是想和家人團圓 他們為何那麼擔心
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被拘押多年後已筋疲力盡,但仍奮力要和他的家人團圓。(圖/推特)

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今天(24日)在接受法新社視訊訪問時表示,他被拘押多年後已筋疲力盡,但仍奮力要和他的家人團圓。

現年44歲的王全璋是在2015年7月的「709大抓捕」期間,與上百名律師和人權人士一起被捕。2018年2月他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於2019年1月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4個月。在被關押4年半之後,4月5日刑滿出獄。

在被關押期間,王全璋的世妻子李文足為他的自由四處奔走,不但在2018年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並理光頭髮抗議,吸引世人對王全璋的關注。

王全璋表示,他在獲釋之後被帶到戶籍地山東濟南,儘管接受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5次採檢都呈現陰性,他仍被要求進行14天的「防疫隔離」。

防疫隔離已在6天前結束,但王全璋表示,他還沒有獲准離開濟南,無法和在北京的太太以及7歲的兒子團圓。

王全璋表示,「我一定會繼續奮鬥,我無法接受目前的情形。與家人團圓是理所當然的事。」

王全璋是709大抓捕被捕律師中最後一位獲得釋放的人,他同時被剝奪政治權利5年,包括集會與出版自由。

王全璋表示,「被剝奪政治權利並不表示你的人權和自由也受到限制。」

「這次,他們利用疫情作為限制我的自由的一個方便藉口。」

王全璋表示,當局也用兩會的召開作為藉口。

中國的人大政協兩會每年3月召開,今年因為疫情而延後。在重大政治活動期間,中國官員經常把活動人士送岀北京強迫渡假,一般稱為「被旅行」。

王全璋表示,「我只是想和家人團圓,為什麼這麼擔心?」

美國在20日呼籲中國,給予王全璋「行動的自由,包括可以在北京與家人團聚」。

北京則是回應說,其他國家不應干涉中國內部事務。

法新社目前無法取得濟南市和山東省警方的回應。

王全璋目前還在濟南調適出獄後的生活。

法新社引述李文足表示,「如果我也去濟南看王全璋,終究也會被困在濟南。」

李文足表示:「我想他們(中國官方)害怕的是,在監獄虐待王全璋的行徑,可能被全部揭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