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生找到印尼保姆感動兩國人 眾媒體發起下波尋人行動 (影音)

  • 時間:2020-05-14 2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生找到印尼保姆感動兩國人 眾媒體發起下波尋人行動 (影音)
Dwi當年照顧許紫涵到4歲,即便過了15年,許紫涵仍記得Dwi當時對她的好。(許紫涵提供)

為了找尋15年前的印尼保姆,台灣北一女中學生許紫涵在媒體人廖雲章的協助下,連結台灣和印尼的媒體工作者,成功找到保姆,並在母親節當天視訊連線,畫面感動兩國民眾,意外在疫情嚴峻時,還能拉近雙邊「心的距離」,也促成中央廣播電臺等台灣多家媒體及社福團體合作,共同發起「尋找失去聯繫的第二位媽媽」行動。

妳送的泰迪熊都還在 我好想念妳

Dwi:『(視訊音)我沒有妳的電話嘛!(許紫涵:我也沒有。)對呀!』北一女中學生許紫涵和印尼保姆Dwi都在視訊電話那頭,拿著15年前送給彼此的泰迪熊,邊講邊哭,雙方都沒想過還能再見面。Dwi:『(視訊音)妳跟大家說,妳找到我啦!妳很開心呀!』

許紫涵的爸媽工作繁忙,在就讀幼兒園小班之前,都是由Dwi照顧她,後來Dwi因為工作契約到期,必須離開台灣,但不捨要和許紫涵說再見,於是默默送給她一隻泰迪熊。許紫涵:『(原音)有一天Dwi出去回來,然後她帶給我的是一隻泰迪熊,然後她就告訴我說,妹妹妳如果想我的話,妳就抱這個泰迪熊,然後我就說好,就是我知道。』


相隔15年,許紫涵和Dwi拿著泰迪熊在今年母親節視訊相會。(許紫涵提供)

2.7億人如大海撈針 驚嘆2天就找到

常拿起合照想著Dwi的許紫涵,在今年4月憂心印尼疫情嚴峻,時常夢到Dwi,於是想起日前到學校演講的天下獨立評論總監廖雲章,透過臉書聯繫到她,希望能得到協助,廖雲章透過各種方式將訊息傳遞出去,同時也請中央電臺印尼語主持人「Tony」譚雲福,在節目中協助宣傳,結果印尼媒體知道這個訊息後,都很感動。

Tony:『(原音)這要怎麼找,印尼有2.7億的人口,可以說是沒有辦法透過我的管道,或者說在爪哇島本身,妳要找這個人實在是非常的辛苦,而且非常的困難,這個可能應該算是0.0000幾才可以有機會找到這個印尼的朋友。』

廖雲章:『(原音)其實他們第一個反應是很感動,他們就說,我們有這麼多的移工出國,然後去當人家的保姆,去照顧小孩、老人,可是我們很少被記得,而且隔了這麼久,居然有人要回來找她,所以印尼媒體就覺得這個是好新聞,大家就開始把這個新聞做出來,然後就跑跑跑,其實從這個中央社的記者把這訊息PO給印尼媒體,到我接到電話,說找到人了,大概就2天的時間。』


Dwi像是許紫涵的第二個媽媽,現在她自己也有個7歲的孩子,並在印尼開雜貨店。(許紫涵提供)

許紫涵透過當地民眾傳來的一張照片,確定她真的找到Dwi了。許紫涵:『(原音)我非常的能夠確定,因為它就是在我的舊家,就是後面的櫃子整個擺設就是,而且前面站著就是我媽、我外婆,然後她攬著我,我手上抓著這隻熊,就是對,應該沒有更多的巧合了,所以我當下就是一直覺得自己在抖。』

Tony:『(原音)這個故事傳遍到所有在台灣的印尼的朋友,包括在印尼當地曾經來過台灣工作的,他們都有共同的那種應該算是那種感受是一樣的。』

廖雲章:『(原音)台灣常常在談到移工議題、外勞議題,就會覺得我們已經付他們很高、很好的薪水了,可能相較於其他國家,然後很多勞動的條件好像看起來都保護的很不錯;可是其實我們在情感這個部分,我覺得是好像還可以多做一些什麼,就是在這個事件上,我覺得看到的是這種真實的情感,其實是建立在這樣子的關係,它不見得是血緣的關係。』


台灣學生許紫涵就是透過印尼民眾傳來與這張角度類似的舊家照片,確定找到了印尼保姆Dwi。(許紫涵提供)


北一女中學生許紫涵(中)開心和天下獨立評論總監廖雲章(左),一同接受央廣主持人Tony(右)的訪問。(陳國維 攝)

當年沒好好說再見 長大恐懼離別

許紫涵拿著泰迪熊,開心的來到央廣接受Tony的節目訪問。她提到,其實當年和Dwi的分離,對心裡造成很深的影響。許紫涵:『(原音)我可能從前不知道原因,但是我每次在面對離別的時候,我都要花很大的力氣,去面對這一件事情,就是我的父母其實不在台灣工作,然後每一次分離的時候,我都要花很多的時間來調適練習自己,然後到目前也大概7、8年了。』

如今找到Dwi了,許紫涵決定在國際疫情趨緩後,就要飛到印尼和Dwi見面。許紫涵:『(原音)我覺得我很感謝妳,就是從我小時候就一直把我當成妳很親的孩子來照顧,然後我很希望,就是我也可以不要辜負妳的期待,就是在未來也可以用妳愛我的方式去愛別人。』

許紫涵成功找到Dwi的故事,感動了台灣和印尼許多民眾,無形中也拉近了兩國間的距離。許紫涵:『(原音)我覺得有助於提高台灣的國際形象是不錯的,就是我覺得如果真的可以起到一點正面的作用,我會很開心。』

如果你也有失去聯繫的第二位媽媽,央廣等多家媒體現在發起行動(https://bit.ly/2LqAAd3),要透過社群平台和跨國宣傳管道,想辦法為你找到失聯已久的親人,發掘更多「許紫涵」的故事。


許紫涵特別帶著泰迪熊,前來央廣受訪。(陳國維 攝)


許紫涵目前力拚大學指考,期望能錄取台大。(許紫涵提供)


許紫涵和Dwi相約,疫情過後要盡快見面。(許紫涵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