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印尼保姆分離創傷17年 台灣孩子長大更重親情

  • 時間:2020-05-20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與印尼保姆分離創傷17年 台灣孩子長大更重親情
Asuka(左一)生命中最重要的爺爺(左二)、奶奶(右二)和老婆(右一)。(Asuka提供)

27歲的台灣青年Asuka,正透過由30多個單位共同合作的「尋找失去聯繫的第二位媽媽」行動,希望能再見到17年前的印尼保姆E-DAM。Asuka透露,由於當時是在毫不知情下,突然再也看不到E-DAM,造成他內心很深的陰影,所以踏入社會後,決定從事業務工作,才能有較多時間陪爺爺、奶奶。即將當爸爸的Asuka也告訴老婆,以後絕對不為孩子找保姆。

哭到失控 她是媽媽不是傭人

Asuka:『(原音)我覺得,這是我目前最大的陰影。』從嬰兒時期陪伴到小學四年級,Asuka不敢相信印尼保姆E-DAM真的從那天起,就不見蹤影了。Asuka:『(原音)我後來都有去上一些心靈成長的課程,那個情緒是非常非常大的,就被挖到這塊的時候。然後甚至看電影,有看到分別的、分離的,我的情緒都會非常大,哭的那種,有時候會大到很難控制的那種。』

花了幾年時間,Asuka才能大概拼湊出E-DAM突然返國的原因,他提及,媽媽是印尼華僑,當年生下他之後,在印尼的外婆就安排E-DAM到台灣來照顧他,結果一待就將近10年,後來會離開,疑似是其他外勞誤以為E-DAM沒有拿到薪水,協助舉報,結果反而讓E-DAM被遣返回國。Asuka:『(原音)一直到她走了,我才會...就是我才會覺得「她是我媽媽嘛!」我是後來母親節都會想到她,我才發現說,她應該像是我媽媽,不像是我傭人。』


Asuka(右)與妹妹(左)都很想念E-DAM(中)。(Asuka提供)

來不及給合照 護照指紋成關鍵線索

Asuka手邊現在僅存2張和E-DAM的合照,其中一張還是E-DAM在即將回印尼前,趁著Asuka小學校外教學,請同學的媽媽幫他們兩人拍照,但因為沒人知道E-DAM即將返國,所以同學的媽媽過了一段時間後,才將相片洗出來,等到Asuka拿到手,也沒有機會交給E-DAM了。

每逢母親節,Asuka就會將2張合照放上臉書,發文思念E-DAM;而每年生日,他所許下的第三個願望,都是希望能找到「E-DAM媽媽」。

他說,E-DAM當年留下來的護照,將可能成為關鍵線索。Asuka:『(原音)因為E-DAM是被遣送回國的,所以那個時候,E-DAM的護照是留在我妹的房間。(記者:那它那個護照上面有沒有一些是真實的資料?)我覺得指紋應該是真的,然後名字跟生日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但是指紋應該不會是假的。護照裡面是完整的名字,E-DAM是她的小名,上面就SARTEM,她有跟我講過她的名字叫SARTEM。』


E-DAM(左)在離台前不時詢問Asuka(右),這張照片是否洗出來了,最後還是沒有來得及拿到。(Asuka提供)

爺爺奶奶最重要 不讓孩子有保姆

當年突如其來的分離,加上後來爸媽的婚姻出現狀況,變成和爺爺、奶奶相依,讓Asuka長大後,對親情格外重視。Asuka:『(原音)我覺得對我的成長是有幫助的,我會特別留意爺爺、奶奶,可能跟同輩的比起來,我會花更多的時間陪他們,所以我出社會,我就不去找固定上班時間的工作,我一直以來都做業務工作,這樣我才有時間去陪爺爺、奶奶。』

Asuka在今年成家了,過一段時間也準備當爸爸,他為了防範孩子以後有類似遭遇,先和太太約法三章。Asuka:『(原音)我跟我太太說,我們以後是不會請保姆的,因為不想要讓我的小孩跟我一樣有這種創傷;我也跟我太太兩個人有一個共識,就是不管怎樣,就是要好好的相處,不要離婚,因為對小孩的傷害其實很大。』


能和爺爺(右一)、奶奶(右二)、E-DAM(左二)及妹妹(左一)再同桌吃飯,是Asuka(中)長大後最夢寐以求的事。(Asuka奶奶提供)

走過這一切,Asuka感觸很深,但現在他很欣慰能獲得台灣與印尼兩國媒體和民間單位的協助。Asuka:『(原音)對你們大家我是很感恩的,因為以前我在講這件事情,很多人會很納悶的,他們就是會用異樣的眼光看我的,現在你們是很主動、很樂意這樣幫忙,我是非常感動的。』

Asuka每年許下的第三個生日願望,究竟能否實現?現年應該61歲的E-DAM能否以「阿嬤」的身分,和「孫女」見面,甚至在之後來台參加「兒子」尚未舉辦的喜宴,值得眾人期待。

Asuka每年母親節都會想到「E-DAM媽媽」。(Asuka提供)


Asuka和妹妹感情融洽。(Asuka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