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供應鏈去中國化不是說說而已 川普已開始找日韓、紐澳、越印等國合作

  • 時間:2020-05-25 14:57
  • 新聞引據:採訪、共同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供應鏈去中國化不是說說而已 川普已開始找日韓、紐澳、越印等國合作
川普政府要讓產業供應鏈去中國化的政策不是說說而已,日媒報導美已開始找夥伴進行磋商。(網路圖片)

美中貿易戰火還沒結束,武漢肺炎(CONVID-19)疫情又讓美國發現產業過於依賴中國的問題,使得美國總統川普決定「全面加速」將供應鏈遷出中國。川普也非說說而已,根據《共同社》報導指出,美方除日韓之外,已與澳洲、紐西蘭、印度、越南就排除中國的方針開始磋商,將推動生產基地轉出中國並限制與中國企業的交易。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正加快供應鏈「去中國化」的步伐,尤其是包括全球性醫療產品枯竭以及依賴中國風險日趨明顯,使得美國已經提出與日、韓等國推動供應鏈重組的「經濟繁榮網絡」的構想,有意從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5G)到醫療器械的廣泛領域進一步排除中國企業。

繼日前傳出美方正規劃規模250億美元(約7500億元台幣)的「鮭魚返鄉基金」(reshoring fund),提供減稅、修法及補貼,鼓勵美國企業及關鍵供應商撤出中國,徹底執行供應鏈「去中國化」後,《共同社》報導,美國正在尋求可信賴國家,除日韓外,已經與澳洲、紐西蘭、印度、越南等開始磋商。

中國威脅各國感受不同 能脫鉤多少是問號

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保的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日前於電話記者會上也透露,考慮到中國竊取機密和強制技術轉移,未來有必要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他就新構想解釋稱,這是以數字技術、能源、基礎設施、醫療為重點領域,與「可信賴的國家和企業」重新構建供應鏈的框架。

以5G為例,美國除對國家安全威脅的中國通信設備巨頭華為技術相繼公佈了制裁措施,也把禁運對象擴大到使用美國產製裝備的外國半導體,此外,事實上更禁止在國內外的外交設施中使用中國產品利用5G,並要求同盟國也保持步調一致。

只是報導也指稱,因日韓等國無需擔心重要情報洩露下與中國的合作,美國提倡的「去中國化」路線會發展到何種程度無法預知。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該磋商處於初期階段,並且「有必要分清應該脫鉤的領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