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敦睦艦隊群聚感染結案 疫情與帛琉無涉

  • 時間:2020-05-26 15: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敦睦艦隊群聚感染結案 疫情與帛琉無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6日公布敦睦艦隊群聚感染事件疫調結果。(圖擷自YouTube)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6日)公布國軍敦睦艦隊群聚感染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調查結果,認定感染源不明,並非來自帛琉,且疫情僅止於磐石艦,並未擴及帛琉及台灣的社區,因此宣告結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6日公布敦睦艦隊群聚感染事件疫調結果,指出敦睦艦隊3月5日出航,並於4月9日返航、4月15日下船後,所有接觸者及健康自主管理者都無相關症狀,且36名確診者只剩4人還在醫院,其餘32人都已出院。

由於36名確診個案中,有11名是無症狀者;另外8名血清抗體呈現陽性的極可能病例中,也有3名是無症狀者;加上所有病例皆為磐石艦人員,且該艦已出現4波人傳人的疫情;因此,經過專家研判,最早發病的首例個案出現在3月10日,也就是在敦睦艦隊抵達帛琉前。陳時中說:『(原音)我們的艦隊在3月12日到15日,才在帛琉停留。所以基本上我們在病毒株的一些研判,都是同一型的,所以它來源只有一個,那我們判定是3月10日,這樣的一個第一個案例、所4波的一個傳染在艦內。那不是在帛琉感染到的,我們經過在帛琉做過一些篩檢,也沒有傳給帛琉;所以一定不是他們傳給我們,那我們也沒有傳給他們。』

陳時中也分析,這起群聚事件在377名艦隊官兵中,侵襲率為11.7%,相較其他外國的艦隊或船艦來得低,研判應歸功於執行戴口罩的政策,儘管未全程配戴,但確實有執行,才未造成艦上官兵大規模傳播;加上艦上官兵出現症狀即予以隔離治療,直到沒有症狀為止,也讓疫情不致失控。

此外,陳時中也宣布,由於這起群聚事件,後續並未造成帛琉及台灣的社區傳染,因此宣布結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