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軍採購防疫檢測儀 優先部署長期偵巡船艦

  • 時間:2020-06-03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國軍採購防疫檢測儀 優先部署長期偵巡船艦
國防部3日對外展示新購的小型自動化核酸分析儀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為精進國軍防疫整備工作,國防部添購了17台小型自動化核酸分析儀,配發給海軍、外離島及各國軍醫院。國防部今天(3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並展示這套設備,不但靈敏度與專業性高、操作簡便,且因重量與體積較為輕巧,可部署於船艦空間狹窄處,也能依任務彈性調撥至需要採檢的其他單位。

敦睦艦隊發生染疫事件後,國防部持續研討精進做法,其中一項是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建議,規劃籌補小型自動化核酸分析儀,以避免人員染疫,影響國軍戰力。

國防部軍醫局藥政處處長謝政智表示,17台設備已完成採購及交貨,優先部署於執行長期偵巡任務的船艦單位、外離島偏遠單位、各作戰區國軍醫院,以利單位醫官運用此設備,謝政智說:『(原音)它是衛福部防疫專案核准的國產製造儀器,靈敏度跟專業性都大於95%,特性是操作簡便,電腦全自動化的結果判讀,因為比較輕巧,可以部署在船艦空間狹窄處,檢驗時間,每梯次大概是85分鐘左右。』

國防部也制定了採檢應變處理流程,當艦艇及外離島單位發現發燒或疑似症狀個案時,會先立即實施區隔管理作為;醫官進行採檢,以自動化核酸分析儀檢驗;回報指揮中心,並與國軍醫院進行遠端醫療諮詢,共同實施狀況評估;若檢驗結果陽性,採取適切方式妥處,例如個案空中後送或艦艇返港。

此外,關於敦睦艦隊染疫的調查報告進度,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正在進行疫調內容的比對工作,近期很快就能對外說明調查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