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頓新書揭露 川普諸多違法行為足以彈劾

  • 時間:2020-06-13 07: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波頓新書揭露 川普諸多違法行為足以彈劾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 (AFP)

不理會白宮的警告,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仍將按照計畫出版回憶錄。在這本新書中,波頓揭發,除了烏克蘭醜聞之外,川普總統還有其它違法行為足以構成彈劾。此外,波頓也指控川普的外交政策都以國內政治為考量。

川普在今年初曾警告波頓,在他仍在位白宮時,不要出版這本書。川普的律師主張,書中內容有很大部份屬於機密資訊,不能公開。

但出版商「西蒙與舒斯特」(Simon and Schuster)表示,將按照計畫,如期在6月23日發行「事發的房間: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A White House Memoir;暫譯)。出版商並嘲諷,「這是一本川普不希望你看到的書」。

根據釋出的部份新書內容,波頓說:「我擔任國安顧問期間,我幾乎找不到川普有任何重大決定是沒有競選連任的算計在內。」

出版商表示,不只烏克蘭,波頓還將揭露川普更多不法行為。

關於烏克蘭事件,波頓在新書中披露,川普在去年8月告訴他,打算凍結對烏克蘭的3億9,100萬美元援助,直到烏克蘭願意針對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以及他的兒子杭特(Hunter Biden)進行調查為止。拜登是川普的競爭對手,將代表民主黨參選2020年總統。川普因為施壓外國政府調查政敵而遭到國會的彈劾調查。

波頓表示,眾議院對川普的濫權調查只集中在烏克蘭事件,但事實上,川普整個外交政策都充滿了類似烏克蘭門的不法行為。波頓形容川普的決策過程「反覆無常、漫無目標」。

今年71歲的波頓是資深共和黨決策者,也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鷹派代表人物。因為與川普意見不合,在去年9月卸下國家安全顧問的職位。

不過,對於波頓的做法,許多人並不認同。批評者認為,如果波頓真的認為川普嚴重違法,當初為何拒絕出席彈劾川普的國會聽證會,而是選擇出書。

在社群媒體上出現對波頓的嚴厲批判聲浪,並呼籲抵制這本回憶錄。

也與川普不合的美國官箴局(Office of Government Ethics)前局長蕭布(Walter Shaub)不認同波頓。他在推特上寫道,買波頓的書等同是「支持一個拒絕履行到國會作證義務、背叛國家的逃避者」。

曾與川普競爭共和黨總統提名未成功的前眾議員華爾希(Joe Walsh)批評波頓。他在推特上說:「你曾有機會可以作證。在宣誓下說明這個人(川普)如何的不適任。協助把這個人從白宮位子上拉下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