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冰島總統大選投票 現任總統可望獲壓倒性勝利

  • 時間:2020-06-27 15: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冰島總統大選投票 現任總統可望獲壓倒性勝利
冰島現任總統約翰尼森。(資料照/Kremlin.ru, CC BY 3.0)

冰島(Iceland)今天(27日)舉行總統大選,根據民調,冰島現任總統約翰尼森(Gudni Th. Johannesson)廣泛認為可望取得壓倒性勝利,繼續第二個4年任期。此外,在歐洲各國於5月底,逐步放寬對抗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的封鎖措施後,冰島是繼塞爾維亞上週舉行大選,第二個舉行大型選舉的歐洲國家。

在冰島之後,波蘭與法國28日也將舉行大選。

冰島屬於國會共和體制,總統的角色在很大程度上僅為象徵性質,但是冰島總統擁有否認國會法案,並將法案交付全民投票的權力。

根據民調顯示,約翰尼森的對手、屬於右派的前華爾街經紀人勇森(Gudmundur Franklin Jonsson)幾乎不可能獲勝。

根據6月初的一份選民訪調,52歲獨立派、前歷史學教授約翰尼森獲得超過90%的支持率。

冰島大學歷史學教授哈夫達納森(Gudmundur Halfdanarson)告訴法新社說:「民調並不是選舉投票,…但是雙方民調差距實在太大,很難跨越鴻溝。」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疫情大流行對於冰島總統大選,不太可能造成任何影響。在冰島全國36.5萬人口中,至今僅傳出有10起相關死亡病例,目前也僅有10個確診病例。

不過,冰島政府在今天的總統大選投票中,仍要求選民要做好防護措施,在投開票所保持2公尺的社交距離,並提供選民洗手液跟手套。

約翰尼森2016年當選總統,是冰島自1944年獨立以來的最年輕總統,在他的第一個任期一直獲得選民的強烈肯定,支持率在76%到86%之間,並且跟他的前一任相比,支持率平均高出25%。

冰島總統大選將於當地時間今天上午9時(台灣時間今天下午5時)開始投票,當地時間今天晚間10時(台灣時間28日清晨6時)結束,投票結果可望在投票截止後不久揭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