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改建更新翻轉台灣建築 展現台灣特色

  • 時間:2020-06-29 12: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總統:改建更新翻轉台灣建築 展現台灣特色
總統蔡英文(右)29日在總統府接見第16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者,肯定他們對台灣建築的貢獻。(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29日)接見第16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總統在接見時表示,台灣的建築已進行新的時代,建築物講究的不只是基本功能,也代表許多意義。她並認為改建、更新的需求已累積幾十年,透過政府的政策引導,將可一次翻轉台灣的建築物,展現出台灣特色。

蔡英文總統29日上午接見第16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時,透露自己對建築很有興趣,常常看建築相關的書籍及節目,也看完了所有得獎人的作品。

總統表示,台灣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年代蓋了許多房子,但多講究功能性、只要有房子住就好,不會特別注意建築物與人的生活及感情成分,現在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人們開始覺得房子不只是睡覺、吃飯的地方,也是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建築物與感受的契合也變成很重要的元素。她認為台灣的建築已進入新的時代,講究的不只是基本功能,也代表了許多意義,這就要靠建築師詮釋。

總統並指出,從經濟發展的角度,若能全面推動都市更新、危老重建,加上整體都市或田野規劃,她相信台灣會變得很不一樣。總統:『(原音)它潛在的一個你說叫它市場或者需求是存在的,我們也希望利用這個累積了好幾十年才出現的這個需求,我們透過政府政策的引導,讓我們在過去累積出來的這種需求的能量,一次來翻轉台灣的建築物,讓它長出台灣人的特色的建築物。』

蔡總統也提到現在綠建築的申請案很多,代表這是個趨勢。她並透露自己蠻想念小時候熱到全身是汗,偶爾開開電風扇都覺得是種享受。不過,她認為,因為氣候變遷,要回到過去已不可能,但未來可以在建築物中強調不同的設計、加入一些元素,就可以讓大家離鋼筋水泥及冷氣稍微遠一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