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蔣萬安宣示北市進入「大都更時代」 透過4方法提高住戶意願

  • 時間:2024-04-08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蔣萬安宣示北市進入「大都更時代」 透過4方法提高住戶意願
台北市長蔣萬安(中)8日指出,面對天災,防災都更已刻不容緩。圖為蔣萬安日前赴南機場一帶公寓視察屋舍災損情形。(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蔣萬安宣示台北市將進入「大都更時代」,他在今天(8日)受訪時進一步指出,希望透過容積獎勵、將防災思維導入居住生活體系、建立社區防災體系以及透過議員與里長加強與住戶的溝通,提高住戶進行都市更新的意願。他並強調,面對地震等天災,防災都更已刻不容緩,這不僅是正義,也是安全。

在6都當中,台北市屋齡在30年以上老舊房屋比例最高,占全市房屋約72%,且全市平均屋齡達37.78年,也是全國最高。南機場整建住宅在這次0403花蓮強震中受創嚴重,台北市長蔣萬安6日前往視察時,宣示台北市進入「大都更時代」。

蔣萬安今天受訪時,被問到所謂「大都更時代」有何具體方向與做法。他表示,包括以都市更新委員會專案審查,透過更多容積獎勵提高民眾的意願、將防災思維導入居住生活體系中,包括防災士或防災風水師的培訓等,且建立社區防災體系,並加強與住戶的溝通。蔣萬安:『(原音)我們對於社區防災體系的建立,我覺得也是必須即刻來進行、推廣。另外,我們也希望包括台北市各區,我們進行全面的說明,結合議員跟里長的力量,能夠讓住戶更熟悉、瞭解我們相關的都更政策。』

蔣萬安指出,北市府從去年開始推出都更8箭,特別在去年10月推出整宅專案及防災型都更,就是希望能加速、加大力道推動都市更新,要讓住戶了解面對地震等天然災害,防災都更已刻不容緩,同時也會透過各種政策手段及方式提高住戶的意願,因為這不只是正義,也是安全。

另外,今天是花蓮強震後第一個上課日,蔣萬安表示,教育局已針對全台北市校舍及建物進行全面巡查,目前有202校回報有災損,市府會在5月底前針對不影響結構及耐震係數強度的部分全數完成修繕,經費初估約新台幣3,400萬。市府已要求各校在9日之前回報具體修繕經費,將向中央申請補助,若有不足,市府也會以災害準備金支應,以確保學生的安全及受教權不受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