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市增防災都更、整宅專案2箭 容積獎勵最高達100%

  • 時間:2023-10-03 14: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北市增防災都更、整宅專案2箭 容積獎勵最高達100%
台北市長蔣萬安(中)3日宣布都更政策再添2箭,分別是防災型都更專案及整建住宅專案計劃,希望加速推動都更。(北市府提供)

為加速台北市危險老舊建築的更新,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3日)宣布再推出2項都更政策,包括防災型都更專案及整建住宅專案計劃,將提高容積獎勵,其中,對於整建住宅、海砂屋及耐震力不足等具風險的建築物,容積獎勵最高可達100%,另提供經濟弱勢戶利息補貼,且加速重建,希望打造韌性耐災的城市。

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老舊住宅共有64萬戶,比例高達7成2,其中包含海砂屋、耐震力不足的建築;全台北也還有約19處尚未重建完成的整宅。台北市長蔣萬安繼今年3月推出「都更5箭」後,今天再推出另外2箭,分別是「台北市防災型都市更新專案」及「台北市整建住宅專案計畫」。

蔣萬安指出,防災型都市更新專案以「增誘因」、「減災害」、「加速辦」三大精神積極推動,包括針對耐震力不足等危險建築物提高都更容積獎勵;透過都市更新重建,減低致災因子,建構安全城市,以及專案列管、加速審議、強制拆除,加速危險建物重建速度。蔣萬安:『(原音)耐震不足達到我們的標準,我們就給予容積獎勵30%;如果又是氯離子過高,經過檢測之後,我們就給予50%的容積獎勵。也就是說,這一次的容積我們提高到1.8到2倍之多,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力道來提高並且加速這些需要防災型的都市更新。』

整建住宅專案則是除都更容積獎勵50%之外,再給予整宅專案容積獎勵50%,無須回饋樓地板或代金,最高可達100%,也就是可「一坪換一坪」。另外也會由市府協助補貼經濟弱勢戶差額找捕時衍生的利息,以減緩弱勢戶參與都更的財務壓力,且住戶不論選擇民辦都更或公辦都更,都可申請此專案。

蔣萬安表示,北市目前至少有5,000多戶海砂屋、1萬多戶整建住宅及數十萬戶未符現代耐震標準的建築,因此希望藉由政策鼓勵民眾參與都市更新,提升整體居住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