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移工保姆是親人非僱傭 謝佩妤籲把握任何尋人機會

  • 時間:2020-07-06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移工保姆是親人非僱傭 謝佩妤籲把握任何尋人機會
謝佩妤(左)期待能趕緊和阿秋(右)見面。(謝佩妤提供)

近期一連有3位台灣的青年,希望能尋找當年的東南亞保姆,讓國人看見孩子和移工保姆間的「親人關係」,而非家長與移工間的「僱傭關係」。順利找到越南保姆的中興大學學生謝佩妤,提醒家中有請移工保姆的人,將來務必要留下保姆的聯繫方式,不要造成孩子有分離創傷;她也呼籲現正找尋失聯保姆的人,可申請「尋媽計畫」,不要錯過任何一個機會。

由「中央廣播電臺」、「獨立評論在天下」等30多個媒體及民間團體,共同合作的「尋找失去聯繫的第二位媽媽」行動,日前順利為即將歡度20歲生日的謝佩妤,找到睽違10多年的越南保姆阿秋,謝佩妤最近也以「願所有被外籍保姆帶大的孩子,都不再留下遺憾」為題,寫文章感謝所有協尋者。

謝佩妤表示,或許是因為從小給阿秋帶大,她看到移工時,都會感到很親切,平時也很喜歡東南亞文化。她覺得,現在還是有些人被早年根深蒂固的觀念影響,對東南亞移工存有異樣眼光,但將來透過教育,相信情況會有所轉變。

她也提到,自己當年和阿秋分離,不是難過的離別,但看到北一女中學生許紫涵等人的尋人故事後,可以深刻體會瞬間和保姆分離,是多麼痛苦,所以讓彼此留下聯繫方式,將是非常重要的環節。謝佩妤:『(原音)像紫涵這樣子,我覺得太太太...太可怕了,從此斷了音訊,我覺得這樣子非常的難過,而且會對小孩創傷吧,怎麼就突然這樣沒了,就我覺得可以留個聯繫方式,不要讓孩子就是以後想到她的時候,找不到人。』

謝佩妤勉勵和她一樣在找當年保姆的人,不要覺得希望很渺茫,任何機會都不能錯過。謝佩妤:『(原音)我這個,一堆人也都唱衰說怎麼可能找得到,就下面有人留言說,「怎麼可能找得到?越南那麼大」這樣,後來1天就找到了!』

謝佩妤的尋人故事「網友神助!台灣女大生1天找到越南保姆 新住民要贊助來台旅費」,在臉書等社群媒體獲得熱烈迴響,也讓不少越南民眾再次感動台灣的人情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