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減緩疫情蔓延 UN建議提供貧窮人口基本收入

  • 時間:2020-07-23 15: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減緩疫情蔓延 UN建議提供貧窮人口基本收入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圖的一份報告指出,針對全球132個開發中國家最貧窮的27億人口提供一項暫時性的基本收入,可以讓他們留在家中,有助於減緩武漢肺炎疫情的蔓延。(圖:pixabay)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 UNDP)在今天(23日)公佈的一份報告指出,針對全球132個開發中國家最貧窮的27億人口提供一項暫時性的基本收入,可以讓他們留在家中,有助於減緩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蔓延。

這份報告提出3種選項,包括就現有平均收入增加補貼、與全國生活水準中位數差異相連結的一次性轉帳支付、或是統一的一次性轉帳支付,不論居住點在何處。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行政官員施泰納(Achim Steiner)說,「前所未有的時刻要採取所未有的社會與經濟措施。而為世界最貧窮的人們引入一項暫時性基本收入措施,已經成為一個選項。」

根據路透社統計,全球已經有至少1,480萬人感染新冠病毒,逾61萬人因此喪生。聯合國已經警告,這場疫情與相關的全球衰退可能導致全球貧窮人口出現自1990年以來的增加,並且讓2.65億人瀕臨饑荒邊緣。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的報告建議,各國可採取一項方法來支付暫時性基本收入,即重新利用原本要拿來償還數十億美元債務的經費。

20國集團(G20)在4月已經同意全球最貧窮國家可以暫停償還債務支出到今年底。不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已經呼籲,讓所有開發中國家和中等收入國家的債務都獲得免除。

20國集團的「債務暫緩償還倡議」(Debt Service Suspension Initiative, DSSI)已經面臨執行挑戰,到目前為止,73個符合資格的國家只有42國表達興趣,只免除了53億美元的債務支出,而非原本承諾的120億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