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港大解僱 泛民學者戴耀廷擬向林鄭月娥上訴

  • 時間:2020-07-29 16: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遭港大解僱 泛民學者戴耀廷擬向林鄭月娥上訴
香港泛民主派領軍學者戴耀廷(圖左)29日公開表示將會依照程序上訴至校監,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圖右)。(合成圖)

香港泛民主派領軍學者戴耀廷28日遭香港大學解僱,戴耀廷今天(29日)公開表示將會依照程序上訴至校監,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儘管推翻港大裁決的機率渺茫,戴耀廷指出,「不會讓林鄭月娥在傷害香港學術自由的事上置身事外」。

戴耀廷此前是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港大校務委員會28日通過解僱其教席。

戴耀廷被視為泛民的領軍人物,近幾年一直主導及謀畫泛民的民主運動,包括2014年的「佔中」運動和協調泛民在立法會及區議會的選舉。

去年4月,戴耀廷等泛民人士因策畫及參與「佔中」而被法院裁決串謀犯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成,即時監禁16個月,其後獲准交保外出,等候上訴。

親政府建制派一直批評戴耀廷「知法犯法」,慫恿他人犯法,要求港大解僱他。但戴耀廷獲得泛民支持者支持,反對港大解僱。

戴耀廷28日被解僱後,聲稱這標誌著「學術自由的終結」;港大方面則期望外界尊重「大學自主」;港大校長張翔說,大學處理人事程序嚴謹,涉事教職員有充分機會陳述。

對於港大解僱戴耀廷,社會上有評論指出,這是香港繼實施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之後,另一起強硬對付泛民陣營之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