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溫屢創新高 立委籲訂「高溫假」保護室外勞工

  • 時間:2020-08-19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氣溫屢創新高 立委籲訂「高溫假」保護室外勞工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中)呼籲勞動部訂高溫假,保護勞工的基本生命安全與健康。(劉品希 攝)

近年來氣溫屢創新高,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19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邀請台電員工及郵差現身說法第一線人員遭到熱傷害的經驗,並拿出國民健康署針對熱傷害至急診就診的人次統計,要求勞動部制定「高溫假」,實質保護面臨高熱風險的勞工。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19日舉行記者會指出,中央氣象局的資料顯示,台北市氣象站在7月24日偵測到39.7度,創下自1987年設站以來的最高紀錄,台北站7月份38度高溫的天數也達到8天。勞動部長許銘春在2018年曾表示將研究制訂高溫假,但去年卻又改口表示歧見過大、暫不處理,僅製作高溫預警APP。

邱顯智表示,根據職安法第六條規定,雇主必須提供預防高溫導致熱傷害的設備及措施,若違法,可開罰新台幣3萬至30萬,但勞動部去年進行2,225場次高溫戶外專案勞檢,查到1,217場次違法,卻只罰了一場次,其他都只通知事業單位限期改善。他要求勞動部應制定高溫假,並給付高溫津貼。他說:『(原音)現在是2020年,恐怕未來10年(高溫)又更加嚴重,那這個是基層員工,包括這些營造業的勞工,包括郵差,包括台電的員工,包括鋪柏油路的,包括種田的人,他的基本生命安全跟身體健康的問題,所以我們希望勞動部正視這個問題,來研議所謂的高溫假。』

記者會也邀來台電員工及郵差現身說法,本身是台電員工的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表示,在戶外高溫下,重體力、高危險的職災事故較多,他們希望針對從事高架作業勞工,當室外達到一定程度的高溫時,就給勞工高溫假,且休息時間納為工作時間,並給予高溫津貼。他強調,所謂的高溫假並非整天放假,而是當高溫時就暫停戶外工作,等氣溫下降後再繼續工作。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陳廣志則說,現在每天有6千多位郵差在戶外曝曬4到5個小時,直接面對熱危害的風險,雖然近來公司改善郵差制服,增加排汗性與透氣性,但工會認為仍不夠,希望能符合職安法與郵政法,調整郵差人力,避免在最熱的時段工作,而在高溫假訂定前,應給予高溫津貼作為補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