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候變遷加劇自然災害發生 聯合國:過去20年增近一倍

  • 時間:2020-10-13 19: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氣候變遷加劇自然災害發生 聯合國:過去20年增近一倍
聯合國12日公布報告,指過去20年因為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引發的全球自然災害(natural disasters),增加將近一倍。(圖: pixabay)

聯合國12日公布報告,指過去20年因為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引發的全球自然災害(natural disasters),增加將近一倍。

聯合國減少災害風險辦公室(UN Office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UNDRR)表示,從2000年到2019年,全球發生7,348起重大災難事件,奪走123萬條人命,42億人受到影響,造成全球經濟損失約2.97兆美元。

聯合國減災署在這份標題為「2000到2019年人類為災害付出代價」(The Human Cost of Disasters 2000-2019)的報告指出,過去20年的上述自然災害,比起更早之前的1980到1999年的20年4,212起自然災害,增加將近一倍。

報告指出,自然災害大幅增加近一倍,其中大部份是與氣候相關的災害,包括因極端天氣引起的災害,例如洪水、乾旱與暴風雨等。報告並指極端炎熱已證明更具致命性。

聯合國減災署特別代表水鳥真美(Mami Mizutori)在一場視訊簡報會上,告訴記者說:「我們任性地破壞」,「這就是在檢視過去20年發生的自然災害事件時,唯一可以得出的結論」。

水鳥真美指責各國政府在避免氣候危難方面,做的還不夠,她呼籲各國為迫在眉睫的災難,及時做好準備。

水鳥真美表示:「當我們未能依據科學與早期預警採取行動,對預防災害進行投資、適應氣候變化與減少災害風險時,我們遭遇災害風險的可能性將會越來越大。」

不過,聯合國減災署的這份報告並未觸及生物危害與疾病相關的災難,例如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對全球帶來的衝擊。過去9個月間,COVID-19疫情已造成全球超過107萬人病逝,超過 3,700萬人確診。

根據聯合國減災署的報告,自從2000年以來,全球與氣候變遷相關的自然災害有6,681起,與更早之前的20年有3,656起相比,增加近一倍,至於重大洪災則是增加至一倍的3,254起,大型暴風雨也是增加近一倍達2,034起。

此外,水鳥真美表示,公共衛生機構與救援工作人員「正為應付不斷增加的極端氣候事件,陷入苦戰」。

水鳥真美警告說,「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受到不斷增加的氣候緊急事件影響」,她並且表示,為自然災害的發生做更好的因應準備,並建立早期預警系統,可以有效降低重大天災的死亡人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