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營批綠委擬修法逼改黨徽 民進黨:尊重國會討論

  • 時間:2020-11-14 15: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藍營批綠委擬修法逼改黨徽 民進黨:尊重國會討論
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改「政黨法」,規定政黨標章不得與國旗國徽相同或相近,引發國民黨強烈反彈。(資料照 / 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王美惠等人提案修改「政黨法」,規定政黨標章不得與國旗國徽相同或相近,引發國民黨強烈反彈,批評民進黨想透過國會優勢,強行通過修法、逼迫國民黨修改黨徽,「不只搶黨產,還要搶黨徽」,凸顯民進黨動用國家的力量鬥爭在野黨不遺餘力,動員人民納稅錢清算鬥爭已成民進黨慣有的陋習。

國民黨表示,「先有黨徽,再有國徽」是中華民國發展、興壯的順序,國民黨創建中華民國是一項歷史事實,黨徽的設計更象徵了對當時革命先烈的尊敬與緬懷,民進黨不應顛倒歷史,更不應該試圖以人數優勢,將本用以守護人民的國會殿堂轉變成民進黨的東廠。

對於國民黨譴責民進黨立委濫用職權操作意識形態,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回應指出,立委的提案屬國會議員法定的職權,且任何的法案提出都會經立院委員會中朝野不同黨派立委的民主討論,民進黨尊重個別委員的提案與國會討論。

而陳明文則透過新聞稿表示,根本沒有人要搶國民黨的黨徽,修法目的是不希望民主化之後的台灣仍然存在這種黨國不分的畸形現象,反批國民黨的言論還在緬懷黨國不分的時代。

陳明文表示,台灣現在民主政治成熟,已非昔日的一黨獨大,目前台灣合法登記有案的政黨已超過120個,不合時宜的「政黨法」本來就應該隨時空背景的不同進行修正,「黨徽與國徽本就不該造成混淆」,此修正案通過後適用所有立案政黨,呼籲國民黨別只會用自己政黨角度看事情,凡事應該以國家為重,國徽就是代表國家識別,此修正案原意就是保護國家識別,不要淪為特定政黨的政黨標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