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交大溫控生產解決方案超越老師傅! 明年Q1上架研華雲端平台 (影音)

  • 時間:2020-11-25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交大溫控生產解決方案超越老師傅! 明年Q1上架研華雲端平台 (影音)
科技部25日發表由國立交通大學團隊研發的「工業物聯網溫控生產預測技術」。 (圖:科技部)

科技部今天(25日)發表由國立交通大學團隊研發的「工業物聯網溫控生產預測技術」,透過物聯網感測系統、AI建立即時的品質監控與預測系統,不但省去「老師傅」在生產流程中要經常調校的時間與成本,還可模擬、預測新產品所需的製程參數,進而加速新產品進入量產,為溫度控制敏感的生產流程帶來一大福音。而這套解決方案已導入研華科技等4家廠商,部署到百條產線,後續也預計在明年第一季上架到研華科技的工業雲端平台對外推廣。

工業製造經常涉及高精度的溫度控制生產,例如電路板就是其中之一。交通大學資工系教授曹孝櫟團隊在科技部支持下,研發「工業物聯網溫控生產預測技術」,透過「溫故知新」,也就是以物聯網感測搜集溫控生產的大數據,並以AI建立即時的生產品質監控與預測系統,使產線生產的每一個產品都有生產履歷,達到100%追蹤,不但省去生產過程中,要由「老師傅」時常做調校,也免去抽樣檢查;另一方面,也藉由生產大數據資料,模擬新產品所需的製程參數,加速進入量產流程。曹孝櫟說:『(原音)只要把完整設計的(電路板)板子交給我們之後,我們就可以推論出一個接近於實際可以生產的效益,這樣子的話就可以對於NPI所謂的新產品導入,快速可以收斂到一個可以量產的階段,這對於產業尤其是少量多樣(生產),特別是迭換速率很快的產業就有很大的幫助。』

研究團隊表示,這項解決方案已在研華科技等4家廠商,在全球超過7個工廠、百條以上產線導入,最長使用時間已累積超過40個月,總體效益超過每年新台幣5千萬元。研華科技則強調,節省成本是次要效益,更重要的是能確保產品品質。研華科技技術長楊瑞祥說:『(原音)對於客戶來講,他們得到比較High Confidence的Quality Assurance,他們也認為有這麼一個溫度,每一片有溫度生產曲線的這種Product,他們信賴感會比較更高,那當然連帶地就是我們可以爭取比較好的價格、比較好的獲利,回饋員工與社會。』

交大團隊也持續與研華科技合作,並將把這項研究技術上架至研華科技的工業雲端平台,對外推廣,研華預計明年第一季可正式上架,加速台灣產業升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