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utorABC違法由中資經營教育業?綠委憂文化入侵

  • 時間:2021-01-07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TutorABC違法由中資經營教育業?綠委憂文化入侵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質疑知名英語教育平台TutorABC實際經營者早已秘密轉由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掌握,並企圖規避中資審查,以科技業名義登記,卻違法從事線上教育,甚至有蒐集台灣個資疑慮,恐造成「文化入侵」(劉玉秋攝)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7日)舉行記者會,披露知名線上英語教育平台TutorABC已秘密轉手中資經營,且企圖規避中資審查,深入台灣教育領域。林俊憲擔憂,TutorABC號稱有20萬會員,掌握眾多會員個資恐有「文化入侵」疑慮,要求主管機關防堵。對此,經濟部投審會表示,目前此案正在調查中,若一旦認定為中資,可祭出改正或撤回投資等處分。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在台灣擁有高名氣的英語線上教學平台TutorABC實際經營者早已由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掌握,企圖規避中資審查,以科技業的名義登記,卻從事線上教育行為,甚至還負責編輯台北市的自編教科書,恐成文化統戰的一環。

林俊憲表示,TutorABC以僑外資名義設立,目前僅追查到最終受益人為一名香港人,其背後的金流目前已交由調查局調查,但教育業並未開放中資投資,TutorABC以科技業的名義登記,卻從事線上教育行為,且掌握了20萬會員的個資,恐會掌握台灣社會的情況,難保這些數據不會被惡意利用,甚至「文化入侵」。林俊憲說:『(原音)中國對台灣的各項滲透裡面,個資的蒐集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個就是文化入侵,TutorABC裡面所編的英文教材中,他會怎麼教育香港的事情、台灣跟中國之間的關係,一定是議事型態指導一切。』

對於TutorABC是否為中資違法來台投資?經濟部投審會組長蘇琪彥表示,目前確實已接到檢舉,並已移請相關單位調查該集團的資金是否為中資,一旦認定為中資,可要求中資撤回投資或改正等處分。

不過,林俊憲仍質疑,去年12月才修正通過的中資新法規定,即使是中資至海外轉投資或是稀釋股權、以僑外資名義來台,只要調查出中資對公司有實質控制權,就可以撤銷其投資,但TutorABC這類原先由台灣人創立卻秘密賣給中資的情況,可能會造成漏洞,對於線上教育平台這種新興產業,主管機關應該思考如何防堵,避免紅色滲透又一樁。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