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在台設「警僑服務站」?國安局:查處中

  • 時間:2023-04-26 12: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中國在台設「警僑服務站」?國安局:查處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6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報告「中共複合式威脅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 並備詢。(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在海外建立912警察站監控僑民,立委關切台灣是否設立相關組織,監控陸配等陸僑。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26日)表示,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但運作樣態可能與中國在歐美國家不同,國安局正在查處中。至於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赴中探親失聯,疑遭拘捕,蔡明彥說,研判富察遭留置原因可能與八旗曾出版專書質疑中共獨裁有關。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邀請國安局及僑委會以「中共複合式威脅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為題進行專案報告。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在報告中指出,台灣華語文中心遭中國政府「海外警察服務站」監控,中國近期藉「警僑服務站」或類此機構對涉嫌貪腐或異議行為的海外華人(主要為海外中國僑民)展開違法恐嚇與威逼,迫使渠返回中國受審,企圖避開國際官方警政與司法合作途徑,違反國際司法管轄權。

同時,僑委會在報告中也指出,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親中僑團動員抗議,並以200美元和400美元酬勞,支付走路工參與總統下塌飯店和雷根圖書館的抗議示威活動。然而,事後遭走路工爆料,原本應獲得400美元的酬勞,實際上只拿到80美元,遭到嚴重剝削,這件事情顯示中國政府持續在海外進行紅色滲透。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劉世芳、王定宇等人質詢時皆關切,中共是否可能在台設立類似「警僑服務站」、912專項工作組所派遣等組織,監控在台大陸異議份子或僑民?

國安局長蔡明彥答詢時表示,所謂912專項工作組主要是針對一些中國在海外的人士,建立機制進一步監控,台灣不能排除有類似組織,但是樣態可能與歐美不太一樣,國安局正在查處、查辦中,包括利誘與組織動員,有事證就移送檢調處理。蔡明彥:『(原音)可能性不能排除,但相關的運作樣態可能跟歐美其他國家運作的不太一樣。(立委:歐美其他國家可能會設置工作站、旅行社,但在台灣可能樣態就不一樣。)』

另外,立委劉世芳質詢時也關切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赴中國遭留置,中共是否藉此將手伸進台灣出版業?蔡明彥表示,根據初步了解,富察是3月19日赴中,21日遭中共上海地區國安人員約談,隨後以違反國安理由遭留置,但動用的法律條文我方並不知,研判原因是八旗曾出版專書質疑中共獨裁,包括新疆等政治敏感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