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嫌干預美國大選 美財政部制裁多名烏克蘭人士

  • 時間:2021-01-12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涉嫌干預美國大選 美財政部制裁多名烏克蘭人士
涉嫌干預美國大選,美財政部制裁多名烏克蘭人士。 (圖:翻拍美財政部官網)

美國11日對多個烏克蘭個人及實體祭出制裁,指控他們干預美國大選,並與一名親俄羅斯的烏克蘭議員有關聯,這名議員也與美國總統川普的盟友企圖挖掘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及他的兒子杭特(Hunter Biden)醜聞有關。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聲明中表示:「俄羅斯人針對美國公民的造謠行動,是對我們民主的一次威脅。」身為川普盟友的梅努欽,曾在上週譴責川普支持者在國會山莊的暴力行為。

美國財政部指控7名個人及4個實體,涉及一個與俄羅斯及烏克蘭國會議員德卡奇(Andriy Derkach)有關聯的外交影響網絡,這位親俄議員在去年9月已經因為干預由拜登勝出的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而遭到美國政府制裁。

這項制裁將凍結所有黑名單人士的美國資產,並禁止美國人與他們做生意。

梅努欽說:「美國將持續積極捍衛我們的選舉系統及過程的完整性。」

川普即將在1月20日卸任。

川普彈劾案與杭特醜聞

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曾在2019年12月進行川普彈劾案的表決,對於川普在選前要求烏克蘭調查競爭對手拜登及他的兒子杭特,指控川普濫用職權並阻礙國會調查。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則在2020年2月否決了川普彈劾案。

德卡奇是有關杭特的無事實根據指控中的關鍵人物。杭特被指控不當利用與當時擔任副總統的父親拜登的關係,來幫助杭特擔任董事的烏克蘭天然氣公司Burisma。拜登同時也被指控不當施壓烏克蘭,要求開除當時調查Burisma的一名檢察官。

川普、他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以及一些共和黨議員,便緊咬著這些可能傷害拜登選情的指控。

德卡奇曾在聲明中表示,這些遭列黑名單的人士是因為揭發貪腐而遭到報復。

一名接近川普法律顧問的消息人士表示,川普陣營對制裁這些烏克蘭人感到失望,這些人在朱利安尼想要收集有關杭特的資訊時,曾是他的線人。

這些遭列黑名單的人士,包含前烏克蘭官員特里真科(Andrii Telizhenko)及庫里克(Konstantin Kulyk),據媒體報導他們是朱利安尼的消息來源。

即將成為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主席的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表示:「自從總統當選人拜登開始競選以及競選期間,很多關於拜登被流傳的錯誤資訊,都來自於今天遭到制裁的實體。我們看到這些俄羅斯實體,製造並放大了這些在極右翼媒體中,比重大幅增加的危險言論。」

遭列黑名單的人士,包含烏克蘭國會議員杜賓斯基(Oleksandr Dubinsky)、前烏克蘭官員奧尼先科(Oleksandr Onyshchenko)、一名德卡奇媒體團隊的成員、一名德卡奇支持者,以及一名美國財政部認為曾是德卡奇助理的人士,指控他協助德卡奇隱匿金融資產。

遭列黑名單的實體則是烏克蘭網站NABU Leaks,該網站是釋出拜登與前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對話錄音的來源,網站的內容與德卡奇的議題和觀點相當一致。

烏克蘭國會議員杜賓斯基在聲明中表示:「我再次重申從未干預任何其他國家的選舉,包含美國大選,並從未參與波洛申科-拜登錄音帶的發布,或其他類似行為。」

烏克蘭反貪腐運動人士卡萊尼努克(Daria Kaleniuk)表示:「我們沒有預期現任政府會列出這麼廣泛的制裁名單」,他說:「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好消息,代表美國政府的權力制衡機制仍在運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