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政府視中國為戰略對手 中國駐美大使:嚴重誤判

  • 時間:2021-01-28 13: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拜登政府視中國為戰略對手 中國駐美大使:嚴重誤判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指出,中美之間只有「合作」這項唯一正確的選擇,美國應該要以理性與誠意面對中國。(中新社提供) (圖:中央社)

中國駐美大使27日在一個線上論壇的演講中表示,美國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是一個誤判,並可能會導致錯誤。

自從川普政府2018年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以來,華盛頓和北京從貿易到對抗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等議題上,經常出現衝突。而拜登總統的新政府也被預期將維持對中國的施壓。

在中國官方在拜登上任後的第一個關於美中關係重大演說中,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重申中國尋求與美國和平共存的長期立場,但也警告美國不要越過中國的紅線。

崔天凱在一場論壇中說:「將中國視為一個戰略對手和假想敵,將是一個嚴重的戰略性誤判」。

崔天凱說:「在這個基礎上發展的任何政策,將只會導致嚴重的戰略錯誤。」

崔天凱強調,中國希望合作而不是對抗,並呼籲雙方透過對話來化解歧見。但他也說中國將不會在涉及主權及領土完整的事務上屈服。

崔天凱說:「中國將不會退讓,我們期盼美國將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並克制住不要越過紅線。」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