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在西亞扮超級變色龍 謀取最大經濟與戰略利益

  • 時間:2021-02-09 17: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在西亞扮超級變色龍 謀取最大經濟與戰略利益
中國對西亞地區的戰爭頻繁使用和平修辭,但實質策略是對交戰雙方採用不同的策略,牟取最大的經濟和戰略利益。

西亞連接亞非歐大陸,是世界上可採石油和天然氣儲量最豐富的地區。二戰以來,西亞一直是各帝國爭奪的重要戰略要地。中共利用這個地區復雜的宗教、民族衝突,謀取在這個地區的戰略和經濟利益,尤其一帶一路將所有西亞國家都囊括其中。中共在西亞獲取影響力的戰略是什麼?

以武器換取西亞國家支持 

1950年代初,中共與蘇聯結盟,西亞絕大部分國家只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為擺脫外交孤立,中共宣稱支持阿拉伯國家擺脫新老帝國的統治。 1955年,周恩來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亞非前殖民地國家參加了萬隆會議,次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敘利亞和葉門建交。 1950年代末以來中東發生的戰爭和衝突期間,中共以武器和石油交易獲取影響力。中共提供武器和軍事訓練支持阿聯酋、巴林、科威特和南葉門等海灣地區的左派和毛派反叛組織。在阿曼內戰期間,中國給予了佐法爾(Dhofar)解放陣線十幾年的軍事支持,與阿曼政府對峙,佐法爾解放陣線一度把戰鬥領域擴大到整個海灣地區。 1970年代以後,中國與美國改善了關係,共同對抗蘇聯,同時減少了對阿拉伯反叛組織的軍火輸入,以爭取這個地區更多政府的外交承認和石油交易。中國和伊朗在1971年建立了外交關係,1977年,中國與約旦建立了外交關係。

從1980年開始,伊朗、阿曼、科威特、伊拉克、阿聯酋、卡塔爾和巴林都成為中國主要進口石油的國家。西亞同時再次成為中國最主要的軍火輸出市場。尤其在兩伊戰爭期間,中國直接向伊朗出口武器,同時通過朝鮮等國向伊拉克輸出武器。 1988年,中國向沙特出售中程導彈也促成了中國和沙特阿拉伯建交。

六四後 西亞成突破西方制裁管道

在六四屠殺後,中共為突破西方國家的制裁,於1990年與沙特建立了外交關係,於1992年與以色列建立了外交關係,這兩個國家成為最後與中國建交的西亞國家。從那時起,中國與所有西亞國家都無一例外地保持著緊密貿易和軍事合作關係。例如,中國與以色列在國防和信息領域合作,獲得了以色列的先進武器和信息技術,藉此也取得了美國的國防技術。中國與沙特和伊朗這兩個宿敵分別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些西亞國家向中國出口的石油也逐年上升。最近六年來,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進口國,中國從沙特進口的石油占進口總量的20%左右,從整個西亞進口的石油相當於中進口量的一半以上,中國也成為西亞地區主要的貿易夥伴。


中國成為最大的石油進口國,也是西亞地區主要的貿易夥伴。(示意圖/Unsplash)

從本世紀以來,中國使用經濟影響力使幾乎所有西亞國家政府(以色列政府既不支持也不反對)都公開支持中國以「反恐」為名在新疆鎮壓維吾爾和其他突厥民族。

軟硬兼施並透過跨國組織緊密結合

中共使用跨國機構使這個地區的政府和相關利益階層遵從中共的外交指令,這些跨國組織包括阿拉伯工商會、中國–阿拉伯合作論壇、中國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中國沙特–阿拉伯商務理事會、沙特中國企業協會、科威特中國投資公司、中國以色列商務論壇、中國–以色列經貿聯合委員會、伊朗–中國聯合經濟委員會等。同時,中國吸引西亞地區主權基金巨額投資中國經濟,對阿拉伯投資者開放了新疆和寧夏等穆斯林集中居住的地區,並舉辦了國際工貿博覽會和建立清真食品產業基地。中國企業也大量投資在沙特、伊拉克、卡塔爾等地的油氣、電力、公路和鐵路等項目。

中共在西亞六十多年的的戰略是前三十年支持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對抗,然後轉而與雙方分別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或創新全面夥伴關係。近三十年多來,中國對西亞地區的戰爭頻繁使用和平修辭,但實質策略是對交戰雙方採用不同的策略,有時極端干預,有時袖手旁觀,牟取最大的經濟和戰略利益。在敘利亞問題上,中國與俄羅斯一起阻止了敘利亞專制政權的倒台。中國在葉門戰爭的實際作用是隔岸觀火,消耗交戰方和支持方,以增加在這個地區的勢力。在1950和1960年代,中共支持阿拉伯革命;在阿拉伯之春期間和之後支持西亞反革命專制政府以不同方式鎮壓人民,充分揭示了中共在西亞以經濟、軍事和外交的投機足跡和變色龍本質。

作者》 邵江 1966年出生。北大數學系期間,是北大「民主沙龍」主要成員,八九民運爆發後成為北高聯常委,「六四」後被捕入獄十七個月。1997年輾轉流亡海外。為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現居英國倫敦。2017年曾來台在中研院擔任訪問學者。是「華維藏團結會」發起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