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供應鏈座談 美企籲美國政府邀台灣一起進CPTPP

  • 時間:2021-02-05 13: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美供應鏈座談 美企籲美國政府邀台灣一起進CPTPP
台美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5日在經濟部舉行視訊會議,經濟部長王美花(圖)受訪轉述會中內容。 (圖:中央社)

台美今天(5日)舉辦供應鏈合作前景首場座談會,經濟部長王美花會後表示,美方產業界在會中建議美國應回歸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且基於台灣半導體的重要性,美國也應邀請台灣一同加入,並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才有利於台美合作。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架構下,台美雙方5日舉行第一場供應鏈合作前景線上座談,鎖定半導體供應鏈談未來合作,在經濟部會議現場,除了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主持外,也看見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出席,歷經兩小時會議落幕。王美花會後指出,會議由我國駐美代表處與AIT主辦,美方有「相當資深」的官員參加,產業則有全球500大企業主動要求加入座談,而美國的高通、康寧及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TIF)、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還有台灣的台積電及台灣半導體協會(TSIA)、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都在這場圓桌會議中擔任講者,整場會議人數超過百人。

王美花透露,美國產業會中建議,美國應回歸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且因台灣半導體太重要,也應邀請台灣一同加入,並與台灣簽署自由貿協定FTA。王美花說:『(原音)還有很重要就是提到,因著這樣的一個半導體產業重要性,也提到美國應該邀請台灣、韓國一起都來加入CPTPP,很多次提到台美之間應該要來簽署相關的FTA,這個是有益台美方面的合作。』

媒體也追問經濟部就此事的立場,不過,王美花僅回應,此次會議主要是業界交流對話、提出建議,讓政府了解雙方業界的想法。

另外,美國的產業及公協會建議,因應新興科技發展,美國政府應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推動資訊科技協定第三階段擴大減稅(ITA 3),來減少新興科技的關稅壁壘。對此,王美花則說,會注意美方後續是否在WTO有所動作,若有推動,台灣就會準備相關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