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0十大情感新聞 「生不如死、豬揚變色」上榜

  • 時間:2021-02-08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2020十大情感新聞 「生不如死、豬揚變色」上榜
台灣性教育學會和華人情感教育發展協會共同選出年度十大情感新聞。(陳國維 攝)

台灣性教育學會和華人情感教育發展協會聯合選出「2020年台灣十大性與情感教育事件」,「通姦除罪化」名列榜首,第二名則是馬來西亞女大生命案,其他包括「生不如死」的人口負成長、藝人「小豬」羅志祥和周揚青的「豬揚變色」,及總統府前發言人丁允恭的多劈事件,都進入年度十大。

2020年台灣十大性與情感教育事件8日揭曉,台灣性教育學會理事長鄭其嘉表示,將「通姦除罪化」選為十大事件之首,象徵台灣社會經歷重大變遷,性自主權意識高漲,婚姻外的性行為被視為國家不需干涉的私領域侵權行為,排除刑法適用,回歸民法的民事賠償來處理。鄭其嘉:『(原音)其實通姦的除罪化,是有跟上所謂的世界的這個潮流,但是跟上這個世界的潮流,並不代表性的自主權是可以無限擴張的。』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則指出,列為第二名的長榮馬國女大生命案,反映國內對精神疾病「特殊性偏好症」患者的不了解和輕忽。楊聰財:『(原音)如果早期能夠發現到說,這個男士為什麼在6年之間會多次的偷用女用內褲的這種微不足道的微型,能夠加以去了解,或許就避免他會再犯。』

第三名事件是台灣人口負成長,華人情感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詹昭能說,國內新生兒去年僅有16萬5千多人,少子化已成國家重大危機,其實不婚、不生的背後,顯示出婚姻家庭與生兒育女的價值正逐漸喪失。

另外,進入年度十大性與情感教育事件的,還有滿18歲者在2023年起可自主結婚、從羅志祥和周揚青的分手事件學習如何健康面對失戀、總統府前發言人丁允恭誤用性與權力,及當時震驚社會的「婆婆殺了我」等事件。

台灣性教育學會強調,這些進榜的內容都凸顯台灣性教育、情感教育及家庭教育的不足,呼籲政府和社會大眾一同重視和學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