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朝野各黨優先法案相繼出爐 小黨鎖定居住正義等民生法案

  • 時間:2021-02-18 15: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朝野各黨優先法案相繼出爐 小黨鎖定居住正義等民生法案
台灣民眾黨18日舉行記者會,說明2021年新會期中預計提出的修法5大面向。(圖擷自民眾黨臉書)

立法院新會期將於26日開議,台灣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黨團今天(18日)各自舉行記者會說明將推行的優先法案。民眾黨著重修憲議題、居住正義等五大面向,並呼籲朝野儘速推動修憲,完善國家治理;時代力量也鎖定居住正義,並主張儘速推行港澳條例修法、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等案。各黨優先法案相繼出爐,朝野黨團將各自過招。

立法院新會期確定將於26日開議,朝野各黨近來也著手盤整本會期要推行的優先法案。

台灣民眾黨18日舉行記者會,說明2021年新會期中預計提出的修法5大面向,包括持續推動居住正義及社會人權修法、強化數位經濟及科技發展、推動環境保育法案與自然資源永續發展、維持教育公共化及活化文化資產外,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疾呼朝野應儘速修憲,推行陽光法案並完善國家治理的相關修法。張其祿說:『(原音)都不要打假球,不管是考監廢除、降低門檻、再來還政於民的部分,降低門檻我們也有由公民直接提案的做法,這也是我們修憲上的一個特色部分。』

時代力量黨團也舉行記者會,說明新會期要優先推動法案與工作重點。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香港局勢惡化已是不爭之事實,時力再次呼籲各黨團支持「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之修正,讓援港機制具體化;另外,自中天不予換照後,社會各界對媒體改革更殷殷期盼,為了維繫媒體作為第四權之功能和確保言論市場的自由多元,時力也呼籲應儘速處理「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維護法」。同時,時力也會著手環境正義、居住正義、司法改革相關法案推動。邱顯智說:『(原音)台灣囤房的問題絕對不是內政部所說的不嚴重,是非常非常嚴重,我們希望就居住正義的部分對囤房稅優先排審並且通過。』

而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則表示,國民黨團也將提出多項優先法案,包括揭弊者保護法、跟蹤騷擾防治法、國民教育向下延伸、運動產業發展條例等多項民生法案。

至於民進黨團的優先法案,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指出,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趕不及在日前的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因此國營事業預算案列為新會期優先處理的議案;其他例如文獎條例、私校退場等,這會期也必須處理。針對組改部分,則因黨團與行政院還有不同意見,因此還要調整及凝聚共識。

立法院本會期除了修憲是重中之重外,朝野對於居住正義、司法改革相關法案也有局部共識,其他民生法案則留待朝野各自過招。

延伸閱讀

朝野黨團18日協商 立院最遲26日開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