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營批盧秀燕賣地賣房 「燕子不動產」罔顧居住正義

  • 時間:2024-03-11 15: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綠營批盧秀燕賣地賣房 「燕子不動產」罔顧居住正義
民進黨召開記者會質疑,台中市長盧秀燕賣地賣房放生社宅,不僅打響「燕子不動產」的名號,讓台中居住正義一場空,更成為推升房價的幫兇。(劉玉秋攝)

台中市政府標售第13、14期重劃區123筆抵費地引發助漲房地價格及社宅爭議。民進黨今天(1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台中市長盧秀燕賣地賣房放生社宅,敗家產的速度遠超過前任市長林佳龍、胡志強的總和,不僅打響「燕子不動產」的名號,讓台中居住正義一場空,更成為推升房價的幫兇。

台中市政府標售第13期及第14期市地重劃區抵費地、合計共123筆,不僅引發中央關切,也在不動產業界掀起波瀾,質疑中市府的舉動恐帶動地價及房價上揚。

民進黨11日偕同台中市議員江肇國、黃守達、青年代表楊先驊召開「賣地賣房放生社宅、台中居住正義一場空」記者會。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質疑,台中市長盧秀燕自上任至今,將台中市府持有的包括抵費地、社宅用地等,標售金額超過724億元,敗家產的速度已經遠遠超過前任市長林佳龍與胡志強的總和。此外,現在連就已經蓋好的捷運共構宅都要全部賣掉,不願留做社會住宅,罔顧市民居住正義,完全打響「燕子不動產」的名號,成為推升房價的幫兇。吳崢說:『(原音)我們不明白盧秀燕市長,即便內政部已經行文呼籲、請求台中市府將更多資源、土地、聯開宅挹注在年輕人關乎的居住正義上,成就燕子不動產的名號,沒有真正幫助到年輕人需要的社會住宅跟居住正義。』

就讀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研究所的青年代表楊先驊也表示,沒有人反對台中市府還債,但還債手段不該忽略世代正義,更不該成為獲利工具,讓年輕人面臨更大的風險。他以台中市14期重劃區為例,重劃成本每坪不到15萬元,結果標售底價每坪70萬元,「一個重劃區土地處份進帳600億元」並不合理,最後背黑鍋的營造業、吸收土地取得成本的年輕人才將是整場遊戲的最大輸家。

由於這是民進黨在2024大選後所正式召開的第一場記者會,將矛頭瞄準國民黨內下一屆總統熱門人選的盧秀燕,引發提前備戰2028大選的意味。吳崢則說,民進黨的首場記者會並沒有特別針對誰,且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已經下令,要求民進黨公職都要勇於論述,既然「居住正義」是民進黨今年要推動的重點政策與精神,當然也要用這個標準檢驗台中市長盧秀燕。吳崢說,遺憾盧秀燕面對各界質疑時,用政治化的操作、帶風向、迴避監督,民進黨呼籲盧秀燕正面回應台中市民及青年居住正義的期待。


民進黨召開記者會質疑,台中市長盧秀燕賣地賣房放生社宅,不僅打響「燕子不動產」的名號,讓台中居住正義一場空,更成為推升房價的幫兇。(劉玉秋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