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防疫韌性排名下滑 莊人祥:應與一個月新增2死有關

  • 時間:2021-02-28 18: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灣防疫韌性排名下滑 莊人祥:應與一個月新增2死有關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研判排名下滑的最大原因,應與過去一個月新增2名COVID-19確診患者死亡有關。

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不過台灣卻因為防疫有成,在去年底高居彭博「全球防疫韌性」排行榜第2名;但是根據彭博2月公布的最新排名,台灣的排名卻下滑到第7名。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28日)表示,研判主因應與台灣在過去一個月內新增2名確診患者死亡有關。

彭博公布去年底「全球防疫韌性」排行榜,台灣防疫成績優異,高居第2名,僅次於紐西蘭;但是根據彭博2月公布的最新排名,台灣卻因為疫苗取得數量較低,人均疫苗覆蓋率遠低於其他國家,導致排名下滑到第7名,不僅落後紐西蘭,也被澳洲、新加坡、芬蘭、挪威、甚至中國大陸超越。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8日表示,研判排名下滑的最大原因,應與過去一個月新增2名COVID-19確診患者死亡有關,其中包括1月29日出現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首起死亡個案,也就是護理師80多歲的婆婆案907;另外2月3日也有一名70多歲來台探親的英國籍患者案799死亡。莊人祥說:『(原音)其實我們排名變化比較大的應該是一個月內的致死率,就是我們目前是3.8%,算是53個國家裡面倒數第9,主要是因為我們在過去一個月之內有出現了兩例死亡;那當然疫苗是53個裡面排名倒數第10,那當然也是我們未來可以努力的一個方向。』

不過,莊人祥也指出,台灣在全人口死亡率還是53個國家當中表現最好的;只是疫苗取得率僅有37%,遠遠落後紐西蘭的247%、澳洲的250%和新加坡的85%,甚至比總排名第10的泰國45%還低,而且COVAX平台應允要配送給台灣的首批20萬劑AZ疫苗,迄今依舊無消無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