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削瘦的靈魂」文學紀錄電影 揭開最叛逆作家七等生內心世界

  • 時間:2021-03-19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削瘦的靈魂」文學紀錄電影  揭開最叛逆作家七等生內心世界
「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紀錄電影今年將隆重推出第三系列,首部上映的是台灣最具爭議、也最被忽視的現代主義小說家七等生的紀錄片「削瘦的靈魂」。(目宿媒體提供)

作家七等生是台灣最前衛、最受爭議的小說家,作品甚至被認為離經叛道。由導演朱賢哲所拍攝的「削瘦的靈魂」文學紀錄電影,透過與七等生近距離訪談、親朋好友的視角,穿插導演以其作品拍攝成影像的再創作,描繪出七等生最真實的內心世界,令人印象深刻。該文學紀錄電影今(19日)起在全台戲院上映。

七等生的小說在60年代備受文壇爭議,原因是其文體奇特、晦澀難懂,且主題多為挑戰道德情慾禁忌、直視人性黑暗面,曾被批判是辱國敗德的作品。然而,經過時代洗鍊,其文學藝術價值在今日反受肯定與推崇。

「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紀錄電影最新系列首部曲「削瘦的靈魂」,就特別邀請金馬最佳紀錄片導演朱賢哲花了3年時間,紀錄七等生的晚年生活、探索小說家內心深處,並訪談多位親友、學者、作家,再穿插劇情影像,更以特效動畫重現代表作《我愛黑眼珠》等筆下場景,試圖揭開七等生的內心世界。由於七等生在去年底病逝,「削瘦的靈魂」也如實呈現他生命中最後階段的心境寫照。

片中,文壇友人還原當年文壇對七等生的爭議與嘲諷,還有親友及兒女言談間對他又愛又恨的糾結心情,學者陳芳明看完片子後就直言「削瘦的靈魂」中的七等生「非常寫實」。

七等生曾寫道:「寫作一步步地揭開我內心黑暗的世界。」而朱賢哲拍片則擅於聚焦掌握「情慾」和「死亡」,這也是七等生作品探討的核心議題。在完成作品後,朱賢哲認為,其實七等生並不排斥人,只是因為過於敏感與對藝術、情感的堅持,才使得他難以親近。朱賢哲:『(原音)我跟七等生互動之後,我覺得他並不是説很排斥人,我覺得反而是他太過愛人,其實他很渴望別人的認同,但是他因為過去的敏感,或是情感上有所堅持,藝術上、情感上有所堅持,所以跟朋友或是友人,他會一個有距離感,但是基本是他是愛人,而且我甚至覺得他是過度愛人,這是我對他的理解。』

由於七等生的書寫超越時代、主題獨特,朱賢哲也以拍電影的手法,嘗試將他的文字變成影像,尤其是作家筆下情慾的描寫,更大膽拍攝男女交歡、裸體纏綿的鏡頭,以後現代意象畫面呈現,這也使得「削瘦的靈魂」成為「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中首部非普級的文學作家紀錄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