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朱約信領軍 台灣文學音樂史經典音樂會 睽違30年9月再現

  • 時間:2023-08-11 20: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朱約信領軍 台灣文學音樂史經典音樂會 睽違30年9月再現
楊逵文教協會、文化總會、台大藝文中心攜手合作力邀原班人馬在同一地點舉辦「楊逵—鵝媽媽出嫁30周年」復刻音樂會,楊逵家屬代表董芳蘭、楊翠、楊曜聰、音樂人朱約信、陳明章、藝人賴佩霞等人共同出席記者會。(陳念宜 攝)

1987年台灣解嚴後,有越來越多人回顧過去台灣文學的發展,為了致敬日治時期前輩作家楊逵,一群年輕人曾在1993年舉辦一場紀念音樂會,台灣第一張文學音樂專輯也隨之誕生。今年適逢這場經典音樂會的而立之年,楊逵文教協會與文化總會、台大藝文中心攜手合作,力邀當年的原班人馬將在同一地點舉辦30周年復刻音樂會,並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希望讓楊逵精神與文學持續昂揚在台灣土地上。

台灣音樂人朱約信自彈自唱歌曲〈鵝媽媽出嫁〉向文學家楊逵致敬,其實,在1993年9月16日下午3點,他也曾在台大視聽小劇場獻唱過這首歌,當時他和一群關心本土文化的音樂人一起舉辦「楊逵紀念音樂會」並將現場實況錄音製成音樂專輯,由本土獨立音樂廠牌水晶唱片公司發行,這張名叫「楊逵—鵝媽媽出嫁」的音樂專輯收錄了十幾首文學改編歌曲,包含《壓不扁的玫瑰》、《送報伕》等同名創作。

在楊逵文教協會、文化總會以及台大藝文中心攜手合作之下,「楊逵—鵝媽媽出嫁30周年」復刻音樂會即將在今年9月16日下午3點舉行,也就是在30年後的同一日期、時間、地點,由原班人馬同全員回歸,包含朱約信、陳明章、陳淳杰、蕭福德、黃靜雅、林心智等人。

楊逵孫女楊翠相信,有那麼多優秀的音樂人重新詮釋楊逵的文學作品,楊逵一定很感動。楊翠說:『(原音)楊逵可以說是日治時期的作家當中,很少數有寫過街頭劇的,他的街頭劇是有音樂的,邊演邊唱,非常素樸地就地取材,所以楊逵蒐集了很多的歌曲、曲譜,可是我要跟各位講,楊逵自己是個音痴 ,他唱一首歌十次,十次都長不一樣,他一定會非常感動有那麼好的音樂人來詮釋他的文學作品。』

朱約信表示,30週年復刻音樂會活動前後也有一系列相關活動和行動,包含舉辦講座音樂會、編寫楊逵文學母語教材、籌拍紀錄片、電視劇,此外,也不排除在未來把楊逵的街頭劇搬上舞台,如果民眾想知道更多活動詳情請上臉書「楊逵鵝媽媽30」粉絲專頁查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