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映真文學資料入藏北京 中國將啟動研究計畫

  • 時間:2023-11-10 17: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陳映真文學資料入藏北京 中國將啟動研究計畫
已故台灣作家陳映真。(資料照/邱萬興攝)

已故台灣作家陳映真的手稿、著作等文學資料,6日正式捐贈給北京的中國現代文學館,館方同時宣布啟動「陳映真研究計畫」,表示將藉此擴大陳映真文學精神的社會影響。

據中國作家網發布,11月6日是陳映真86歲誕辰,由中國作家協會主辦,中國作協港澳台辦公室、中國現代文學館承辦的陳映真文學資料捐贈儀式及研究計畫啟動儀式當天在中國現代文學館舉行。

在活動現場,中國現代文學館館長李敬澤、全國台聯黨組書記紀斌等人共同為「陳映真全集」、全套47期「人間」雜誌以及陳映真不同時期作品的初版本揭幕。

陳映真夫人陳麗娜、陳映真的妹妹陳映紅向中國現代文學館捐贈陳映真手稿,李敬澤及中國現代文學館常務副館長王軍代表文學館接受捐贈並頒發入藏證書、紀念品。

在隨後舉行的「陳映真研究計畫」啟動儀式上,王軍介紹發布了該計畫具體內容,表示中國現代文學館將扎實推進研究、開發、展示陳映真文學資料的各項工作,推動陳映真研究,擴大陳映真文學精神的社會影響。

據發布,2023年5月26日,陳麗娜與中國現代文學館簽訂了「陳映真文學資料捐贈協定」,將陳映真的手稿、筆記等資料400餘件,著作、藏書3000餘冊及照片、磁帶、檔案等資料300餘件盡數捐贈給中國現代文學館。

陳麗娜表示,與陳映真共同生活了40年。在這40年當中,不斷跟隨他的腳步,對他的工作、理想和信念的認同也與日俱增。在協助陳映真料理事務、列印文稿、發送郵件時,會下意識地將他的稿件保存起來,將與他相關的報紙雜誌收集起來。這些資料精心收藏了很久,今天終於有了一個歸處,她感到無比激動和幸福,也對自己所做的工作有一點小小的自豪。「把這些資料捐贈給中國現代文學館,我想我是做了一件正確的事。」

李敬澤在致詞中稱,陳映真的作品始終關切普通人的內心與命運,其創作不僅接續了20世紀中國左翼文學批判現實主義的傳統,還啟動了中國傳統文學中憂國憂民的濟世精神。

李敬澤並稱,陳映真一生發起、參與了多場文學和思想論戰,為真理而戰,為民族而戰,為追求國家統一而戰。

陳映真本名陳永善,1937年11月8日生於苗栗,1968年因為「民主台灣聯盟案」被捕入獄7年;曾創辦「人間」雜誌,報導社會底層與現實,開創台灣報導文學先河。其後於1988年創立中國統一聯盟並擔任首屆黨主席,主張兩岸統一。他於2006年移居北京,2016年11月22日在北京病逝,享壽79歲。

2016年12月2日,中共人民日報第4版刊出陳映真的訃告,定位陳映真是「忠誠的愛國主義者,台灣同胞的傑出代表,著名文學家,台灣愛國統一陣營的傑出領袖和理論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