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坦尚尼亞首位女總統就任 呼籲全國團結

  • 時間:2021-03-19 18: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坦尚尼亞首位女總統就任 呼籲全國團結
坦尚尼亞第一位女總統哈山(Samia Suluhu Hassan)。(AFP)

在東非國家坦尚尼亞總統馬古富利(John Magufuli)18日被宣布死亡之後,副總統哈山(Samia Suluhu Hassan)今天(19日)宣誓繼任總統,成為坦尚尼亞第一位女總統。

哈山表示,在前總統去世之後,坦尚尼亞應該團結,避免相互指責。她呼籲坦尚尼亞人要帶著希望和信心向前看。

哈山穿著穆斯林的紅色頭巾,在商業都城三蘭港(Dar es Salaam)的參議院,一個充滿男性的典禮上,以可蘭經宣誓就職,成為人口5,800萬的坦尚尼亞第一位女總統。

哈山在就職演說中表示,「這是埋葬我們歧見、國家合為一體的時候,而不是相互指責的時候,這是大家手握著手,一齊往前走的時候。」

哈山的演說顯然有意安撫、團結人民,因為在馬古富利從公共場合消失18天後,當局才宣布他的死訊,這段期間坦尚尼亞逐漸漫瀰著不確定感。

馬古富利一直被反對派批評為製造分裂和威權主義者。馬古富利也是民粹派,相信對上帝和草藥的信仰就可以對抗 COVID-19。

馬古富利不再出現於公共場合,曾被猜測為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然而哈山在18日宣布,馬古富利是死於心臟病。 

61歲的哈山上任後面臨的首要工作,將是決定是否爭取COVID-19疫苗。在馬古富利任內,坦尚尼亞政府曾表示,在坦尚尼亞自己的專家審驗之前,不會去取得任何疫苗。

此外,分析家指出,哈山也將面臨馬古富利多年執政來國家內部嚴重對立的問題,同時她也要建立自己的政治基本盤以有效治理。

哈山被描述為說話溫和、能建立共識。她也是第一位出生於桑吉巴群島(Zanzibar)的總統。

1964年,桑吉巴和坦噶尼喀(Tanganyika)組成聯合共和國,並將國名改爲「坦尚尼亞聯合共和國」。

哈山接任後,將可以擔任總統至2025年的下屆選舉為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