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化部斥資1億「打藝苗」 千場無形文資振興巡演熱鬧登場(影音)

  • 時間:2021-04-28 12: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文化部斥資1億「打藝苗」 千場無形文資振興巡演熱鬧登場(影音)
文化部祭出「傳統表演藝術」與「傳統工藝」雙管「文化藝苗」,近千場表演藝術與傳統工藝巡迴演出與推廣 4月正式啟動。(江昭倫 攝)

由文化部整合文資局、傳藝中心策劃主辦的「文化部傳統藝術類別藝文振興計畫」四月正式登場,近千場無形文化資產於全台接續巡演演出,一方面協助無形文化資產復甦振興,落實文化平權,更將前進校園辦理體驗課程拓展傳統藝術教育,讓中小學生認識及體驗台灣傳統工藝與傳統藝術之美。

文化部28日宣布祭出「傳統表演藝術」與「傳統工藝」雙管「文化藝苗」,補助傳統藝術團體於台灣北、中、南、東及離島等地,進行傳統表演藝術與民俗陣頭演出、傳統工藝與保存技術推廣,戲曲復萌、戲曲經典作品巡演,以及舉辦各項傳統藝術展演旗艦活動,以協助無形文化資產復甦振興。

近千場巡迴演出與推廣 4月正式啟動,包括明華園、秀琴歌劇團、布袋戲保存者陳錫煌、歌仔戲國寶大師廖瓊枝都將參與,如「重要民俗西港刈香陣頭」,還可看到包括台南七股樹子脚寶安宮白鶴陣演出,高齡98歲的師父打起醉羅漢拳,虎虎生風。何國昭師父:『(台語原音)現在的傳習有困難,就是有的怕辛苦,練就要練一個架勢出來,所以現在年輕人,比較不愛,所以現在比較不學。』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去年因為疫情重創文化產業,許多表演團體受到影響,尤其傳統藝術更是辛苦,文化部因此推出「文化部傳統藝術類別藝文振興計畫」,一方面協助藝師、匠師有更多演出機會,同時也會前進校園,讓年輕一代更認識傳統藝術。李永得:『(原音)』這次特別整合文資局跟傳藝中心,總共經費大概1億,邀請110個我們傳統藝師跟匠師來做匯演,有的到偏鄉去做表演,有的進入學校做傳習,讓我們的團隊有更多演出機會,同時也藉這個機會可以給年輕一代的傳習,讓無形文化資產可以永續發展傳承。』

此外,文化部也邀請台灣知名歌仔戲、布袋戲、亂彈戲、客家八音、南北管、傳統陣頭及原住民樂舞團體,4月到6月共辦理8大亮點旗艦型匯演活動,輪番精彩演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