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魯凱族手紋耆老柯梅花辭世 文化部將頒贈旌揚狀

  • 時間:2024-04-08 17: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魯凱族手紋耆老柯梅花辭世 文化部將頒贈旌揚狀
魯凱族手紋耆老柯梅花Thaulalui.Palribulungu於5日辭世,享嵩壽100歲。(文化部提供)

魯凱族手紋耆老柯梅花Thaulalui.Palribulungu於5日辭世,享嵩壽100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深表哀悼,將頒贈旌揚狀予以表彰她對於手紋文化的保存、維護及傳承。

文化部長史哲今天(8日)指出,柯梅花生前是屏東縣美園部落僅存唯一的手紋長者,長期守護部落文化,維護部落社會階序倫理,為台灣歷史及無形文化資產留下重要註腳。

文化部表示,魯凱族的社會秩序與階級制度嚴謹,透過嚴格執行與生活實踐,維持並承載著部落傳統的各種秩序、文化、社會意涵。手紋是傳統社會階級制度下的文化表現,透過圖樣宣示其社會地位、家族系譜、財富,手紋在形式與文化實踐上仍保有傳統風貌,具重要歷史意義及民族文化代表性。

柯梅花長年致力於手紋文化的保存維護工作及儀式,於2023年9月15日經屏東縣政府公告認定為「魯凱族手紋」保存者。

文化部表示,為感念柯梅花對於手紋文化的保存、維護及傳承,文化部將持續協助手紋文化的傳承紀錄工作,讓這項珍貴的原住民族無形文化資產永續流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