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少子化危機  蔡總統:小朋友是國家資產 國家一起養

  • 時間:2021-05-12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少子化危機  蔡總統:小朋友是國家資產 國家一起養
針對少子化問題,總統蔡英文於民進黨中常會上表示,每個小朋友是國家的資產,國家一起養。(資料照/劉玉秋 攝)

少子化問題已成國安危機,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今天(12日)在中常會上表示,政府與父母親是好夥伴,陸續推動兼顧工作與家庭的對策,讓結婚、生養孩子有更多政府的支持。總統說,每個小朋友是國家的資產,國家一起養,盡量降低父母的負擔,讓小朋友好好長大,這是國家的責任。

少子化問題嚴重,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多項托育補助等政策催生。民進黨中常會12日邀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王舒芸以「大步迎向『雙薪、一起顧』的現代化家庭-少子化的托育與時間政策」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會後轉述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裁示指出,這幾年來政府全力推動托育政策,用育兒津貼支持家長的經濟情況,今年8月育兒津貼會從每月2,500元提高到3,500元,明年8月會加倍到5,000元;8年增加3,000班公共化幼兒園的目標已達成1,551班,數量還會持續增加,而且家長負擔的費用會再降低。

謝佩芬轉述指出,蔡總統在會中指出,政府與父母親是好夥伴,政府會逐年增加托育經費到1,000億,也會陸續推動兼顧工作與家庭的對策,讓結婚、生養孩子,有更多政府的支持。謝佩芬轉述說:『(原音)對於願意生、願意養的人,我們都很感謝,每個小朋友也應該是父母的寶貝,也是國家的資產。所以國家一起養,盡量降低父母的負擔,讓小朋友好好長大,這是國家的責任。』

而針對會中有中常委關切幼兒園老師薪資問題,總統表示,因為在長照部分政府有規定長照服務員不能低於3萬2,所以幼兒園的薪資也要考慮設一個底線,不能掉在底線之下,有快樂的小孩總要有快樂的老師。

同時,總統也要求行政院可以請教育部、衛福部邀請不同的人座談,把父母、家長的意見蒐集起來,檢驗現行制度,如果國家必須投入資源,也可以考慮投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